护企安商,“宿”往“执”前

时间:2023-07-20 15:27:40 稿源: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暑热正浓,执行升温。7月18日清晨,宿州两级法院联合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之“护企安商”行动,两级法院“一把手”全部披挂上阵,221名执行干警、49辆警车整装集结,随着各院行动总指挥一声“出发”令下,参战干警按照既定路线和分组,迅速奔赴现场,开展封房扣车、查人找物、约谈调解,攻坚涉企案件,努力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和发展利益。当天,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69件,执行到位575.61万元,2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全程见证监督。

  宿州中院执行现场

  上午8时许,在宿州中院南广场,党组书记左学和在行动队列前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干警“服从命令,保障安全,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行动打响后,左学和亲自带领一队,靠前指挥,在行驶途中的执行指挥车上,左学和通过远程视频系统,逐个连线调度辖区基层法院执行现场,询问执行计划路线、成效进展如何、有无突发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

  在宿州某银行申请执行安徽某农业公司1亿元金融借款及利息案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双方在执行中达成的和解协议,案件恢复执行。宿州中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名下某市场建设用地使用权及82处房产,为充分维护众多承租商户及可能存在的案外人权益,执行干警在市场多处醒目位置张贴“预处置”公告,并走访市场经营者,告知处置方案,了解财产权属等情况,耐心释法明理,确保涉案房地产处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执行干警全程注重高效、规范和文明执行,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在接受采访时这样称赞宿州中院“护企安商”行动。身为企业家的省人大代表王董表示,宿州中院扎实稳妥推进批量财产处置,这就是在拿出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当天,宿州中院执行小组还转战市区、萧县、砀山等地,开展了商铺交付、侵权设施拆除、被执行人拘留等工作。

  埇桥法院执行现场

  在魏某某、凡某某、范某某申请执行宿州某餐饮公司劳动争议3件案件中,被执行人为同一公司,埇桥法院于今年6月立案执行后,经线上线下调查,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信息。行动前一天下午,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干警提供了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住所地线索。当天,执行干警前往现场,迫于执行威慑,该法定代表人家属当场给付执行款15000元,并承诺剩余款项于7月31日前履行完毕。

  本次行动,埇桥法院共邀请2名代表委员见证执行,拘传拘留被执行人8人,腾退清场41.64平方米,执结涉民生、拖欠企业债务等重点案件3件。其中,促成和解3件,实际执行到位12.5万元。

  砀山法院执行现场

  在一批涉农民工工资的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中,被执行人某食品公司因内部经营问题停工停产,拖欠农民工工资12万余元无法偿还,其公司机器设备及财产也已被查封冻结。行动期间,砀山法院院长王艳峰、执行局局长彭岩亲自带队,实地查看公司现状,与负责人沟通会谈,商讨下一步执行计划,给企业预留合理时间整改,以“放水养鱼”方式帮助企业恢复经营,为中小企业解忧纾困。

  当天,砀山法院领导班子及院长全部参战,在4名代表委员的见证下,40名执行干警、15辆警车兵分六路,强势出击,拘传6人,拘留1人,执行到位18.4万元,执结案件9件。其中,和解4件,执行完毕3件。

  萧县法院执行现场

  2021年,萧县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时,现场抽取了丁某某经营的芹菜,后经技术检测,被抽检芹菜甲拌磷实测结果不合格。萧县市场监管局责令丁某某改正违法行为,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000元的处罚。被执行人在指定期限内未履行处罚决定,萧县市场监管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行动期间,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拘传到院,耐心做其思想工作,被执行人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履行了义务。

  当天,萧县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5人,拘留被执行人2人,查封扣押车辆1辆,执结涉民生、拖欠企业债务等重点案件2件,实际执行到位13620元,罚款3000元,2名代表委员全程参与见证监督。

  灵璧法院执行现场

  田某某等4人与灵璧某煤制品公司侵权责任纠纷一案,涉案煤建厂办公楼4间房屋流拍后抵付申请人。但案外人、煤制品公司职工吴某、胡某某强占房屋拒不迁出。为稳妥推进房屋交付工作,执行干警提前制定详细预案。当天,灵璧法院派出16名干警、4辆警车,并联系公证处人员全程见证、录像,开锁、清点物品、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换锁……腾房行动有条不紊推进,案件圆满执结完毕。

  本次行动,灵璧法院共邀请4名代表委员见证执行,拘传拘留被执行人7人,查封扣押标的物11个,腾退清场100平方米,执结涉民生、拖欠企业债务等重点案件11件。其中,促成和解6件,实际执行到位63万元。

  泗县法院执行现场

  刘某某与朱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泗县法院调解,朱某自愿分期还清14500元及利息。调解协议生效后,朱某仅偿还6000元。后刘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经线上查询和线下走访,未发现朱某名下可供执行财产,且朱某始终拒绝配合执行。行动当日,执行干警在申请人的配合下,成功将朱某拘传到院,执行干警严厉正告朱某,如拒不配合执行将采取拘留,朱某当即通过手机支付还清了欠款。

  当天,泗县法院共邀请4名代表委员、2名企业家代表见证执行,县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拘传拘留被执行人16人,执结涉民生、拖欠企业债务等重点案件19件。其中,促成和解17件,实际执行到位47.6万元。

  本次“护企安商”行动将持续至7月21日,在此期间,宿州两级法院将集中时间和兵力,统筹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以执行职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践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提升群众、企业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