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发布“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典型案例

时间:2023-07-21 17:31:15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某经营部与庐江县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严格依法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并重,擦亮优化营商环境法治“金名片”

  【执行要旨】

  解民之所忧,护企业发展。为积极响应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部署,庐江法院执行局围绕涉企、涉民生等“五类”重点案件,有的放矢加大执行力度,努力以重点案件的突破带动执行质效的整体提升。近日,一起标的为50余万元的涉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庐江法院执行法官的努力下顺利执结,妥善化解了双方矛盾。

  【基本案情】

  2018年6月27日,某经营部与庐江县某公司因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产生纠纷提起诉讼,后经法院审理,判决某公司应支付某经营部工程款约5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庐江县某公司并未按照判决书的内容按期履行义务,某经营部遂于2021年3月24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庐江法院于同日立案受理。

  该案立案执行后,考虑到案件标的较大,案情复杂,执行法官认真梳理卷宗材料,走访调查案件事实,了解当事人纠纷的来龙去脉。同时,第一时间向被执行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公司的财产信息,然而被执行公司并无财产可供执行。另外,公司法定代表人夏某因犯诈骗罪在监狱服刑,严重影响了案件执行进展。在此情况下,先后数名执行法官虽多次组织双方公司进行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和解,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此次执行法官以“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打好“惠民暖企”组合拳,把准工作理念和方法,坚持严格依法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并重,加强“活封”“活扣”措施运用,努力减少执行查控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2023年6月20日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认真释法明理,主动提供解决方案,严谨细致计算标的款,最终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公司互谅互让,各退一步,该经营部同意减免部分欠款,愿意以对方在限期内一次性支付35万元申请结案,被执行公司答应于6月25日前一次性支付完毕。目前被执行公司已按约履行完毕,至此,该起历时两年多的涉企执行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典型意义】

  本案是聚焦公正与效率、统筹线上查控与线下协调,坚持能调尽调、慎用强制,运用“以人心换人心”的工作方式成功磨掉的“骨头案”“钉子案”,是持续擦亮优化营商环境法治“金名片”、提升执行质效助企纾困解难的典型案例。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庐江法院执行局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的职责使命,充分践行了能动司法理念,职责更深一层、担责更为主动、履责更加积极,从实质、根源上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殷某奇与王某丽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执行案——执行法院与交警队联合协调,多元化解,充分发挥执行和解机制,成功将该起涉民生案件顺利执结

  【执行要旨】

  被执行人王某丽对判决依据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坚持重新认定,并要求申请再审,而申请人殷某奇作为某名校高材生因该起交通事故致残,还在事业上升期丢了工作,双方矛盾尖锐,甚至在执行过程中还有些过激行为,在双方对判决的赔偿款及后续治疗费用迟迟无法达成统一意见下,执行法院与交警队联合协调,双管齐下,多元化解,充分发挥执行和解机制,最终成功将该起涉民生案件顺利执结。

  【基本案情】

  被执行人王某丽对法院判决依据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不服,认为交警队对交通事故认定有误,申请人殷某奇存在过错,不应认定其承担全部责任,故坚持要求交警队重新认定,另被执行人王某丽还向省高院提起了再审申请。

  申请人殷某奇是某名校高材生因该起交通事故致残,还在事业上升期丢了工作,至今还在康复中,对被执行人王某丽至今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意见很大,坚持要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处置被执行人名下财产。

  双方当事人矛盾尖锐,在执行过程中甚至出现一些过激行为。为妥善化解矛盾,达到定纷止争效果,执行法院联合交警队对该起案件从事故的发生,到责任认定,再到审判执行进行了全方面复盘分析,找到双方矛盾的症结和焦点在于申请人殷某奇在该起事故中是否存在过错?

  为此,交警队结合事故发生时的影像资料对该起事故认定进行了充分分析和研判,认为申请人殷某奇确实存在一定过错。在此基础上,为确保案结事了,避免增加当事人诉累,在执行法院和交警队多次沟通和协调下,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丽依据和解内容履行剩余款项人民币268030.82元。

  【典型意义】

  执行法院与交警队联合协调,多元化解,通过对案件全过程的复盘分析,找准症结后,充分发挥执行和解机制,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化解了矛盾,减少了诉累,确保案结事了,整个案件执行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