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法院:惠民暖企,不惧“烤”验

时间:2023-07-27 15:46:59 稿源:黄山中院

  7月24日,“大暑”正当时,烈火骄阳、蝉鸣聒噪,“江淮风暴”惠民暖企行动在黄山两级法院打响。全市共7家法院、160余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见证此次执行行动。

  屯溪区

  生子不养 还躲藏

  开锁拘传 没商量

  唐某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法院判决令唐某支付婚生子2020年下半年抚养费7000元,并自2021年1月起每月支付其子生活费1000元至18周岁时止,但唐某始终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

  该案立案执行后,承办人多次上门找唐某,但唐某均不开门解决问题,于是执行干警将唐某纳入本次集中行动的名单中。统一行动当天,执行干警赶赴唐某住处,多次敲门后房内人默不作声,和执行干警展开拉锯战,执行干警见招拆招,在门外不间断敲门并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说明,唐某仍不为所动,执行干警果断决定强制搜查,派出一名开锁师傅动手开锁。唐某听到开锁动静,急忙开门。执行干警毫不手软,将其强制带离现场,为打消其侥幸心理,将唐某送进拘留所,依法拘留15日。唐某此时方后悔不迭,表示愿意履行判决义务,承诺尽快凑齐抚养费。

  黄山区

  年轻啃老 先不谈

  欠钱不还 再借难

  2013年,王某向董某借款160000元拒不归还,2015年董某依据判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王某分期向董某还款,至今还剩60000元未履行。执行法官多次催促,被执行人王某却百般推脱。当执行法官来到王某家中,其父亲十分惊讶:“前几天才给了他3000元去还款,他没有还吗?”询问后才得知,王某欺骗了其父亲,并未将3000元用于还款,而是个人挥霍了。对此,执行法官决定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休宁县

  以病为由拒赔偿

  强搜家底 无处藏

  “我们是休宁县法院工作人员,现依法进行强制搜查……”8点30分,执行干警驱车来到被执行人余某家中进行突击搜查,令余某猝不及防。为确保搜查工作安全有序,当地派出所、司法所全程协助见证。

  2023年,余某购买一块毛竹山场,发包给黟县丁某砍伐。丁某雇佣黟县村民卢某等6人进行砍伐,在砍伐过程中,卢某不幸受伤死亡。根据双方签订的《人民调解协议书》,余某、丁某共应向卢某家属赔偿各项损失68万元,丁某已全部履行完毕,余某却分文未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督促余某,余某均以身患重病为由,怠于履行义务。

  为查明余某的财产情况,促进案件有效执行,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强制搜查措施。干警们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对余某家中衣柜、抽屉、床铺等处展开“地毯式”搜查,当场搜出现金3150元、定期存单22000元,让余某的“家底”无处可藏。

  黟县

  拒不履行 遭拘传

  软硬皆施 终还款

  程某因生意资金周转需要向王某借款110000元,经过调解达成协议,但程某未按协议履行,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法官多次联系程某并向其发送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等材料,但其拒不付款。后干警多次在其家周边蹲点,但程某一直隐身难找到,此次突击行动,终于发现程某踪影,鉴于其一系列不配合的态度,干警直接将其拘传至法院。法官对其“软硬兼施”,一方面正告其履行义务,另一方面耐心对其释法明理,最终程某履行本期欠款2000元。

  2020年4月,黄山某公司用名下12套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2000万元,后一直未归还借款。判决生效后,该公司无力还款,其名下房产经两次流拍后未成功。此次执行行动中,在征得银行同意后,法院依法对涉案房产进行解押登记,以物抵债,并于当天完成房产过户手续。

  另有两起案件的当事人慑于执行之威,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义务,还款40000元。

  据统计,此次集中执行行动现场搜查17户,拘传28人,执行到位金额645.21万元,以物抵债2149万元。下一步,黄山两级法院将继续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持续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以实际行动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以工作实绩彰显新成效、新作为!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