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7-28 11:08:12 稿源:安徽法院网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如何做实“抓前端、治未病”,提升全省法院诉源治理成效?7月26日上午,安徽高院召开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加强与职能部门对接协调,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诉源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更加健全,工作机制更加丰富,核心指标继续提升,相关指标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今年是诉源治理工作提升年,全省法院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诉内和诉外并重,主动延伸司法职能,通过推广示范裁判+调解模式、提出司法建议、加强对人民调解指导等,进一步把诉调对接的“调”往前延伸。要坚持实质解纷导向,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作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机制,提升重点领域纠纷化解质效,进一步推动诉源治理成效蝶变提升。要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做好诉源治理、一站式建设、诉前调解、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发布重点领域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总对总”、司法确认等典型案例及优秀司法建议。六家基层法院作了经验交流。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