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省“两院”举行首次交流会商会

时间:2023-07-28 11:10:52 稿源:安徽法院网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共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7月2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在省高院召开省“两院”工作交流会商会第一次会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商议建立交流会商机制。会前,省“两院”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提确定了会商议题。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共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等9个方面问题,深入沟通交流,并就强化协作配合、统一法律适用等方面达成共识。

  “法院与检察院作为政法机关,有着共同的工作目标,肩负着共同的职责使命。”省高院指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检良性互动,凝聚办案共识,共同研究解决司法工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有利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正义。这次交流会商的议题,都是涉及法检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问题,要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增强推动工作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深化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全流程适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要加强互相支持配合制约,在涉诉信访化解、联合打击拒执罪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延伸检察监督职能与助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有机统一。要在会商议题落实落地落细上再发力,全力支持做好相关工作。“这次交流会商会,标志着省‘两院’层面的工作交流会商机制正式建立。”就如何推动省“两院”工作交流会商机制常态化长效化,省高院提出,建立会议纪要落实反馈机制,定期互相通报协作配合事项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情况;建立常态化会商交流机制,省“两院”轮流召开会议,各职能部门、对口单位加强常态化协作沟通;完善日常协作沟通机制,通过理论研究、案件讨论、工作评查、同堂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化良性互动,同题共答、同向共行,完善法检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检察院指出,法检两家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同样肩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要职责使命。深化法检良性互动,建立常态化工作会商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法治共同体工作体系,更好实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更高层面的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从讲政治促法治的高度,切实肩负起法检共同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法检共同的价值追求。省“两院”要坚持同题共答,有效固化会商工作成果,切实提升会商协作实效。要从法律监督维度出发,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司法办案高质效、精细化,努力推动诉讼监督更加精准;从社会治理维度出发,进一步找准找实法检两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全面推动企业合规、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守护绿色发展等工作深入互联互通。从自身建设维度出发,在案件会商、业务研讨、交流锻炼等领域开展探索实践,推动队伍素能整体提升。要坚持同频共振,立足两院会商平台,持之以恒深化法检之间良性互动关系,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实现“1+1>2”的效果。

  省高院、省检察院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