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组织开展惠民暖企第四轮集中执行行动

时间:2023-08-02 17:23:51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院统一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芜湖法院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四轮集中执行行动。

  7月29日清晨,随着台风“杜苏芮”迫近,江城芜湖天空乌云密布,狂风大作,路上行人寥寥,芜湖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却已集结完毕,斗志昂扬向各地执行现场进发。共出动警车26辆,出警145人次,开展线下调查81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0人,执结案件84件,其中涉民生案件18件、涉民营企业案件22件,执行到位597.81万元。

  欠债不还耍“无赖”?

  重拳出击促履行

  “我就是不还,你们能拿我怎么样…”在协商被执行人彭某与申请人操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现场,被执行人彭某百般托词,对申请人及法官提出的所有还款方案均予否定。最后,更是直接“耍赖”,表示就是不愿意配合执行。

  面对彭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义务的行为,繁昌区法院执行干警果断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随着送拘前体检项目一个接一个地完成,彭某的脸色愈显凝重。在一步步试探下,终于觉察到接下来等待他的真的是拘留十五天时,彭某慌张了。“法官,法官,我同意还款方案,我今天能筹款7万,剩下的三万我下周全部还完”,并且连忙拨通其妻子的电话,要其立刻至法院转账。随着7万元案款实际到账,双方当事人分期还款协议签订完成,申请执行人操某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该案也就此顺利划上圆满句号。

  在夏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张某因拖欠夏某借款未还被夏某诉至无为市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张某向夏某偿还欠款130余万元并支付相应利息。案件进入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张某但未能找到,其名下住宅经评估挂网后也流拍,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为推动案件执行进展,执行法官多次前往张某住处,通过调查发现了张某可能将于近日返家的线索。行动当日,执行法官一早带队直奔张某住处,果然在其家中将其找到。执行法官一边带张某前往医院进行拘留前体检,一边对其开展释法明理,告知张某如仍拒不履行义务,不仅将对其进行司法拘留,还会对其征信及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利影响,同时劝导张某结合自身经济情况先行履行部分义务。迫于强大威压,经过法官说理,张某主动联系夏某,在法官耐心协调下,双方就还款计划达成一致,案件得以顺利化解。

  企业经营遇难题?

  法院多方协调来助力

  2022年2月,叶某某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芜湖经开区某企业120余万元。经开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方调查发现,被执行企业已陷入经营困境,依靠出租厂房维持企业运营,没有能力偿还欠款。

  一边是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一边是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面对难题,经开区法院坚持严格依法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并重,承办法官多次约谈企业实际控制人及多个厂房承租单位,沟通协调要求各承租单位将剩余租金转至法院执行账户,用于支付欠款。承办法官先后十余次前往被执行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厂房承租情况。终于,在7月29日上午,经双方当事人结算,最后一笔欠款即将到账,至此,本案矛盾纠纷圆满化解,既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兑现,又给予企业延续发展的希望,真正用执行“真情”温暖了企业。

  拖欠货款不愿付?

  执行法官“上门服务”

  两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一直未能及时履行货款给付义务。行动当日,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主动出击,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来到被执行人工厂,提供贴心的“上门服务”。

  经现场查看,被执行人并不在厂中,厂内只有其妻子。执行干警随即开展线下调查及询问工作,经查发现,在法院多次执行后,被执行人已经陆续支付了二十余万元货款,目前尚欠六万余元尾款,但因目前工厂经营效益不好,就后续还款计划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执行干警耐心开展释法说理,终于双方达成初步还款方案,其妻子也表示会及时通知负责人,让他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案件执行工作得以继续顺利推进。(曾诗雅)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