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法院:夏日“狂飙”取得阶段性“战果”

时间:2023-08-02 17:36:57 稿源: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根据省高院统一部署,铜陵法院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执行、高质量推动,6月1日起全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

  铜陵法院执行干警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重拳出击,组织开展了“凌晨猎赖”“假日执行”“雨中猎赖”等特色执行行动,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提升,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跨越,取得阶段性的辉煌战果。

  强化组织领导

  铜陵中院党组及时研究“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的开展落实,将集中执行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6月1日即成立领导小组。铜陵中院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督促县区法院及时成立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轮集中执行活动,县区法院院长每月要指挥一场集中执行行动。

  铜陵中院院长亲自带队指挥一次涉房屋腾退集中行动。铜陵中院执行局局长提前统筹调度县区法院梳理排查相关案件,要求第一时间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强化督促落实

  铜陵中院把推进集中执行行动情况作为院领导包保督导县区法院的重要内容,跟进了解工作进展,督促任务落实。

  铜陵中院执行局通过执行局局长会议、督导县区法院执行工作、通报县区法院执行质效、协调各院每月同步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等方式,指导县区法院狠抓“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方案的落实。两级法院执行部门对标对表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案件,以及省高院设定的目标值,聚焦执行公正与效率,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坚持严格依法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并重,及时清理旧存案件,加快执结新收案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突出重点

  依法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发挥“执行110”作用,用好“一次有效执行”,加大打击拒执行为力度。对九类涉民生案件优先接待、及时立案、加快执行,用足用好司法救助,健全救助合作机制。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提出“活封”“换封”“自行变卖”等诉求的,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合理引导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承诺和修复,对资不抵债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被执行人加大“执转破”工作力度。严规范强作风,加大涉企、涉民生执行信访办理力度,强化实质化解。

  强化实践创新

  今年以来,铜陵法院为提升执行质效,在工作方法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两级法院依据市中院与铜陵市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同印发的《关于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通知》,从源头防范和化解政务失信风险,不断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以政务诚信示范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落实市中院制定的《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110”跨县区协作机制工作指引》,打破案件管辖壁垒,健全一处接警、就近出警、快速反应、高效执行的协同机制。利用好法院与市不动产中心新建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不动产查控工作的集约化、信息化、网络化。依托市中院与市农商银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的《“法拍贷”合作协议》,以法拍贷解决竞买人因资金不足的“愁买”窘境,缓解竞买人的资金压力,提高司法拍卖成功率,进一步促进财产处置案件变现。在“6•18”司法网拍节暨“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中,铜官区法院挂拍的某别墅以3938.98万元成交,溢价率158.9%。

  强化宣传引导

  围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这个主题,强化正面宣传,加大对典型案例、典型做法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有力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执行的参与度、认同度和支持度,6-7月,两级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9人次见证执行。

  铜陵中院7月5日发布悬赏公告,对提供被执行人高某线索的,由申请人根据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5%予以奖赏,该公告经铜陵中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被铜陵新闻网、铜陵台等本地主流媒体转发。

  截至7月底,全市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7次,两级法院“一把手”带队指挥行动11人次,其他院领导参与执行行动26人次,执结各类案件1452件,执行到位金额28732.88万元,拘传333人,拘留45人,搜查99次,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2人。(洪伟)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