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数智赋能 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4 09:41:16 稿源:人民法院报

滁州中院人民调解员在线调解纠纷。商仑摄

滁州中院干警使用智能中间库系统。商仑摄

天长法院法官通过“无讼e站”调处纠纷。田庆荣摄

南谯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在线开庭审理案件。周岚摄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两级法院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扎实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综合评估得分连续两年蝉联全省第一,2022年,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综合评价得分位居全省第一。

  智慧审判

  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2022年初,滁州中院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滁州中院第一时间成立网信工作及示范法院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案件审判流程管理规定》《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实施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统筹推进,在资金、人员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

  “高水平打造‘智能化建设和应用示范法院’,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作用,向智能化要生产力,方便群众,服务法官,将‘公正与效率’体现在审判执行上。”滁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徽说。

  在安徽高院的指导下,滁州中院以全市法院审判事务管理中心建设为契机,建成集成扫描中心、送达中心、智能卷宗管理中心为一体的智能中间库系统,通过前台集中扫描所有纸质材料,实现电子卷宗随案生成、一键转档。同时上线“智能电子卷宗”办案系统,积极推行无纸化办案。

  “无纸化办案较传统纸质办案具有便于流转、分享,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在提高效率、节约资源的同时,给法官们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滁州中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张孝昆说。

  为尽快让法官熟练使用新系统新功能,适应无纸化办案,滁州中院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进行“集中培训讲流程、分散培训讲操作、上门培训讲问题”的多轮次培训,确保软硬件设施易用。随着智能中间库系统应用不断完善,法院审判工作也不断提质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通过智能中间库系统入柜案件数量36454件,入柜比例77.52%,结案波动指数、平均审理时间等重点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智慧法院建设不仅改善了审判方式,也让审判监督管理越来越精细。全流程对“案”监督智能化。完善覆盖审判全过程的智能化办案规范和标准,提供案件信息回填、文书智能纠错等伴随式辅助功能,类案智推应用率、裁判文书云体检率均为100%。构建覆盖41项识别标签的“四类案件”自动识别库和数据信息库,纳入“四类案件”监管电子台账931件。全链条对“权”制约实质化。通过数据中心、质效评估系统实时监测审判运行态势,对发改、信访投诉等重点数据进行定期分析、评估,实现庭审情况智能巡查、案件审限自动提醒、长期未结案件自动督办,均衡结案等核心指标连年位居全省前列。全方位加强“人”管理立体化。推行司法绩效数字化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自动抓取、测算、分析案件信息数据,动态调整人案配比,发布审判质效“红黑榜”,确保考核结果客观、精准、可追溯。

  此外,滁州中院还上线破产案件一体化管理平台,拓展破产案件管理新渠道,从资金、流程、府院联动数据共享等多个维度对破产案件全流程管理,平均审理时间同比减少52.52%。

  全椒县人民法院建成数字化审委会系统,实现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热点敏感案件、发回重审改判案件的智能化、规范化、高效化“问诊把脉”,带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一审案件发回改判率、服判息诉率等质效指标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来安县人民法院积极运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开展醉驾类刑事案件线上“单轨制”办理试点工作,审结首个线上“单轨制”危险驾驶罪案件,从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到审判阶段实现全案电子卷宗材料线上流转。

  智慧诉服

  便民举措务实暖心

  “你好,我想调阅一个民事案件相关材料,但我现在人在定远县,有没有便捷方式可以尽快调卷呢?”今年6月初,明光市人民法院档案室接到赵律师打来的电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知他可以前往定远县人民法院申请异地调卷以及相关申请流程。赵律师来到定远法院,不到10分钟,他就收到了明光法院推送过来的电子卷宗。

  “异地阅卷对我们经常多地奔波的律师真是太方便了,为法院的人性化便民服务点赞!”阅卷后,赵律师专门致电明光法院档案室表示感谢。

  以往,当事人想要去调阅卷宗材料,只能到档案所在地法院申请,要付出较多的时间、经济成本。2022年,为方便律师、当事人办理诉讼相关事务,滁州中院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市法院异地阅卷和异地送达一体化系统,当事人可在全市任一法院通过多功能服务一体机,调阅全市法院档案卷宗或接收送达的电子文书。异地阅卷和送达工作从“有形、人工、单一”的窗口服务,转变为“无形、自助、多元”的智能服务。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法院异地阅卷和异地送达系统共使用2348次,借阅案件2371件,借阅档案卷宗46775页,电子送达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该举措入选滁州市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

  “智慧法院不仅要建得好、用得好,更要注重网络安全。我们的异地阅卷一体化系统会通过人脸识别、智能身份验证等多维度的智能验证方式,实现操作过程全程留痕,安全有保障。”滁州中院副院长高平说,“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强化风险管控,努力打造事前可防范、事中可告警、事后可追溯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我有一笔借款再不起诉可能就要过诉讼时效了,但我人在外地回不去,请问该怎么办?”

  “我最近生病住院了,开庭当天可能无法到场,能申请网上开庭吗?”

  ……

  滁州市两级法院的12368热线经常接到类似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总是根据实际情况耐心告知其网上立案、在线参加庭审的操作流程。

  全市法院构建一网通办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当事人可通过网站或微信平台直接办理诉讼事项。2020年以来完成网上立案22761件、网上开庭6362次。

  2021年,滁州中院聚焦诉讼费交费累、退费繁、奔波苦等难点堵点问题,自主设计并主导研发诉讼费用全流程网上监管平台“001”系统。两年来,滁州中院不断优化完善该系统,拓展“移动微法院”功能,当事人可利用“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线传输立案材料,就近选择法院办理跨域立案、跨区域在线缴费事项,还可在线确认诉讼费退费账户,进一步打破影响程序推进的时空壁垒。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全市法院已完成退费9.5万笔共2.6亿元,成功入选全国法院“十大最具创新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

  智慧执行

  权益兑现精准高效

  “感谢执行法官,被拖了十几年的欠款终于拿到了!”今年6月,张某在凤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到执行款后很是感慨。这起被执行人躲避执行14年的案件顺利执结,得益于该院最新上线的“终本终结案件智能管理系统”。

  随着案件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新的执行案件与未结的终本案件交叉重叠,容易导致执行工作效率低下。针对这一执行“老大难”问题,今年4月,凤阳法院在全省率先上线“终本终结案件智能管理系统”,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从一般的执行案件中剥离出来进行单独管理,对案件终本后的被执行人资金账户、不动产信息、车辆情况等财产线索进行高频监控,有效倒逼终本案件实质性管理。张某这起终本案件进入智能管理系统后,承办法官根据系统反馈的被执行人的相关线索,立即冻结其名下账户,并经过多次沟通联系,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了执行款。

  “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实现数据共享,对推动解决‘执行难’至关重要。”滁州中院副院长张胜权表示。

  近年来,滁州中院不断深化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建设,推进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深度对接网络查控等系统,实现被执行人主要财产信息“一网打尽”。与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搭建不动产办理专线,实现双方数据信息共享利用,提高全市范围内两级法院不动产查询、查封的办理效率,全市基层法院共办理不动产查控业务10823件;与卫健、房产、车管等部门联动,接入查询专网,实现数据共享;与发改委、税务局等建立网络快速询价机制,询价时间缩短近60天。

  为提高财产处置效率,2022年11月11日,滁州市法拍直播中心在琅琊区人民法院正式成立。当天直播“首秀”中,便有53个标的被拍下,成交金额370.8万余元。

  滁州中院通过强化司法网络拍卖的形式,依托阿里拍卖平台建立司法网拍本土化模式,推动全市法院网拍辅助工作线上全面监督和管理。创新VR看样、直播咨询、小件动产邮寄等网拍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财产处置速度。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司法拍卖共计上拍标的8361件,成交金额27.31亿元。

  智慧解纷

  矛盾化解快捷多元

  “不用去法院打官司,能得到法官的专业意见,赔偿的事在村里就能解决,真是太好了。”今年5月,在天长市人民法院铜城人民法庭设立在铜城镇五灯村的“无讼e站”里,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顺利调解,当事人张某满意地说道。

  今年3月,张某驾驶汽车在市区与许某驾驶的汽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交警部门认定张某负事故全部责任,许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张某既未走保险理赔程序,也未联系许某对接赔偿事宜。许某来到铜城法庭起诉,要求张某赔偿车辆损失3000元。

  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将该起纠纷导入诉前调解程序,联系张某所在的五灯村村委会进行联合调解。在五灯村“无讼e站”里,人民调解员了解纠纷基本情况后,就双方争议较大的赔偿金额问题,线上咨询法庭法官,得到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双方当场达成协议。

  2021年10月,天长法院创新推出“无讼e站”司法便民举措,在16个镇(街道)设立21个“无讼e站”,以“法庭法官远程指导+人民调解员现场调解”的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滁州市两级法院强化人民法庭作用,全面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并邀请200余个基层治理单位入驻,提高化解纠纷效率。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共诉前调解案件24994件,司法确认986件;与滁州市工商联、人民银行等53家“总对总”单位实现网络对接,在线化解纠纷4027件,位居全省前列。

  为给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天长法院优化升级“天法e点通”小程序,开设“e点查询”“e点快调”“涉企快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方便群众、服务企业的功能。南谯区人民法院建立法庭与社区在线直通的“谯解纷”平台,将矛盾产生的“前端”与纠纷解决的“后端”进行互联互通,整合解纷资源,用专业司法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商仑)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