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执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8-14 15:25:56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蚌埠中院坚持能动司法,持续开展“执行干警访百企”活动,通过“点对点”定向调研,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实现依法执行与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统一。截至目前,蚌埠法院共执结涉企案件4279件,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位居全省前列。

  一是用心用情问企所需。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一把手”靠前指挥、亲自带队,加强与市发改委、市工商联等部门协作,细致排查梳理涉执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名录,特别是行业龙头工业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的高成长性企业、市高新小微企业、具有重大涉执信访隐患的企业,分批走访调研,现场提供“一对一”订单式服务。通过座谈交流、会商研判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形势及诉求,提供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司法建议和风险提示。实行闭环管理,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定期跟踪回访,持续跟进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00余家,解决问题84件。

  二是高质高效为企服务。创立代表委员会客厅,在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基础上,打造为大局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法院平台。邀请代表委员举办“司法护航自贸区”特色主题论坛活动,13家自贸区高新企业负责人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提升法治意识。聚焦企业涉执问题和实际情况,征集服务意见,有针对性实行一案一策。蚌埠中院执行局在处理安徽省中安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良资产包案件中,多次赴现场资产尽调,抢抓时间节点,在7月31日前实现以0税费办理231套房产的过户手续,为企业节省税费近1000万元,企业负责人亲自带队来院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取得较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精细精准为企纾困。制定《关于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的实施办法》,打造“一对一”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模式,以精准高效的服务第一时间为积极履行义务的企业信用修复。对被执行人企业属于需要予以信用惩戒的,一般给予3个月的宽限期,暂不发布失信或限制消费。保障被执行人作出信用承诺的程序机会,合理引导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承诺和修复。细化信用分级惩戒,对主观过错小或者诚信记录较好的债务人不予惩戒或者选择较轻的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屏蔽失信企业189例,助企甩掉信用“包袱”。

  四是善意文明促企新生。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创新“暖企”执行举措,蚌埠中院执行局成立企业诉求快速审查专班,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提出的“换封”“自行变卖”“活封”等诉求,及时审查决定,重点对执行行为的方式、强度可能给企业造成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确保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实现。工作专班对企业提出的诉求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难以决断的,及时提交院领导小组研究。截至目前,采取“活封”措施共13件,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