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打响“惠民暖企”第三场集中执行行动

“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三场集中执行行动打响

时间:2023-08-16 11:08:20 稿源:合肥晚报

  8月14日,合肥法院打响“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三场集中执行行动。全市12家法院、400余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3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人民陪执员受邀见证此次执行行动。

  在此次集中行动中,合肥中院针对一起重大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拟处置房产进行产调和现场勘查。本次专项行动,成立4个专项执行工作组,下设9个小组,对案涉54套房产进行资产处置。

  经过全市法院的不懈努力,此次行动,合肥法院共执结案件150件,执行到位案款3418万余元,现场发放案款297.46万余元,拘传被执行人109人,强制带离37人,强制腾退房屋6套,扣押车辆10辆,拘留18人。

  接下来,合肥法院将持续加大“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力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质效,彰显司法权威,对于拒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发挥司法拘留惩戒威慑作用,敦促其主动履行,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记者 王晓峰)

  ■新闻链接

  案例一:交通事故索赔十年终获偿

  十年前,被执行人李某与申请人周某发生交通事故,致周某四级伤残。因双方互负事故责任,肥西县人民法院最终判令由李某和另外两名被告赔偿周某各项费用30万元。判决生效并经强制执行后,另外两名被告已经履行其全部赔偿责任,但因李某下落不明,该案迟迟不能执行完毕。

  近日,在申请人和执行法官倪良俊共同努力下,终于查询到被执行人目前在六安舒城县经营一家早餐店。行动当天,肥西法院的倪法官和执行干警一同前往该早餐店。当李某看到倪法官后,立刻明白其中缘由,虽然表面上很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但一说到案件情况,李某则一直反复说没有钱。

  倪法官说:“这个案件从发生到现在,你并没有做出配合执行的行为,申请人因为事故双腿被截肢,一家人生活捉襟见肘、举步维艰。请你换位思考一下,给你两个小时的考虑时间,如果不配合我们的执行,稍后将会对你进行司法拘留!”

  最终,在司法拘留的威慑下,李某当场支付6万元赔偿款,案件执行完毕。

  案例二:

  达成和解却违约,拘传后终履行

  安徽某科技公司与安徽某技术开发公司合同纠纷一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杜某依法被传唤至高新区人民法院,在法院执行干警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分期支付执行款项,且杜某承诺以个人财产为上述执行款项作为担保。然和解协议达成后,被执行人一直对到期款项推诿支付,完全背离执行和解的契约精神。

  8月14日清晨,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杜某被拘传至高新法院,在法院强制措施的威慑下,杜某对失约事实表示错误,并筹款4万元,于当日就全部剩余执行款项履行完毕。执行和解并非拖延履行的手段,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双方应遵守契约精神,按期履行到期款项。

  案例三:

  被执行人嚣张傲慢,强制拘传促和解

  在张某某与聂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聂某始终拖欠张某某6万元货款,在庐阳区人民法院判决生效后,聂某仍然不以为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

  清晨,当庐阳法院执行法官来到聂某家中时,其气焰十分嚣张,态度极其傲慢,表示自己没有偿还能力,也不会履行偿还义务。据法官调查得知,聂某名下拥有一辆高档轿车,价值不菲,同时他的妻儿此时正在香港游玩,而聂某因被法院限制高消费,故无法随同外出。而此时见到聂某如此嚣张跋扈,执行法官果断将其拘传至法院。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训诫之后,聂某终于松口表示愿意还钱,但要和申请人张某某当面沟通具体的还款方案。随后,在法官的调和之下,双方达成了和解方案,聂某在现场履行完毕。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