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中院:院企同行,共话营商

时间:2023-09-05 15:56:31 稿源: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借款一时还不上会不会被纳入“黑名单”,经营场所和生产设备被查封会不会影响使用,摊上执行案件会不会把公司拖垮……围绕企业及企业家关注的执行热点问题,8月31日,宿州中院开展“院企同行 共话营商”宿州企业家代表法院行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调理念·转作风·促提升”。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邢嵩,市工商联副主席闵咏梅,10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参与活动。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左学和,党组成员、副院长申丽在活动现场与企业家互动交流。

  开门迎客

  执行立案具体流程怎么走,执行信访反映渠道有哪些,“执行110”如何做到24小时值班出警……跟随中院执行法官的讲解,企业家代表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执行服务中心、执行信访接待室、“执行110”应急处置中心。在执行指挥中心,分屏显示器实时记录着辖区法院执行现场画面,企业家一行观看了中院执行局通过GIS可视化管理系统和智慧执行APP,远程连线指挥、调度执行现场的过程。“法院执行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执行措施更加高效便民”,绿洲森工公司办公室主任严格说。安徽恒泰电气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尤明武表示,宿州中院主动邀请企业家走进执行,积极提供司法服务,对企业来说是一项“暖心工程”。

  广纳谏言

  座谈会上,左学和首先致辞欢迎企业家代表的到来,他表示,听企声、办实事、促发展,是宿州法院正在做且希望做好的课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来自企业家代表的善言良策,汇聚成加强和改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执行工作始终朝着企业放心、群众满意的方向前进。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并重点介绍了宿州中院探索试行的企业被执行人暂缓纳入及暂时退出“失信黑名单”激励机制。

  与会企业家畅谈意见、交流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在场民庭及执行局的同志一一作出解答。新宇药业公司副总经理朱立元表示,企业首先要依法经营,有意识选择客户,控制经营风险。宿州汇丰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丁凯表示,我们和客户都是长期合作,涉及案件多因资金周转困难,法院推出信用激励机制,既从法律上保障了企业胜诉权益,又从情感上缓和了双方关系。

  共话营商

  邢嵩强调,在全社会人人重视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宿州法院迅速行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畅通与企对话沟通渠道,使全市各界企业家感受到诚意,对促进政法机关与企业良性互动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一要坚持刚柔相济,秉持谦抑审慎的态度,灵活运用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措施,平衡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要坚持有求必应,聚焦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想好方法、列出步骤、切实解决,为企业纾困排忧。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大力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创新便企惠企暖企举措,为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闵咏梅指出,市工商联将持续深化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共同致力企业纠纷化解和权益维护,抓实案件会商、“法律三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法院与企业的距离,企业家表示今后在参与司法活动时将依法反映问题,通过沟通对话有效解决诉求。宿州法院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企业为先、营商环境为上”理念,开通涉企诉求反馈通道,完善信用激励机制,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添砖加瓦。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