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

时间:2023-09-05 16:52:08 稿源:安徽法制报

  9月4日,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线索发现难、办案能力不足、查办合力有待提升等问题,省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办案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紧紧扭住对“人”监督这一民事检察监督的“牛鼻子”,做到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从而实现民事诉讼精准监督。据悉,这是全国省级检察院中首个针对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问题制发的办案指导意见。

  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当事人、案外人实体性权利,严重损害司法公正、司法权威。《指导意见》要求,省检察院机关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围绕虚假诉讼监督这一工作重点和民事审判、执行环节,从线索发现和管理开始,主动作为、能动履职,真正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规范监督。

  开展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发现和掌握案件线索是前提。《指导意见》为此提出,要从对外主动收集线索、对内积极摸排线索、利用大数据赋能发现线索三个方面入手,多渠道加以挖掘。收集线索后,要强化线索研判和规范管理,通过建立线索管理台账、规范线索处置流程、健全线索层报备案机制和筛查重点领域线索等措施,以实现民事检察违法线索分类分层处理,提高线索成案质量。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民事深层次违法监督的方式和路径,强调要充分运用民事调查核实权,及时移送涉案违纪违法犯罪线索,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各类监督方式,提升深层次违法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促进社会治理、诉源治理。此外,为给予民事审判执行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以有力的机制保障,《指导意见》从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争取支持、坚持上下联动一体履职、畅通内部协作配合、注重外部沟通协作以及强化科学考核激励、加强总结规范宣传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据了解,早在2019年,省检察院便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四年的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专项活动期间,省检察院通过采取挂牌督办领办、专案引领、类案治理、机制建设等举措,一体履职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取得较好效果,“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助力诚信社会建设”被评为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记者 袁中锋 实习生 施露)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