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张军强调

融会贯通习近平文化思想 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10-11 10:41:06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召开党组会,对全国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司法审判工作实际抓实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系统、全面、深刻,意义重大深远,对创造性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法治任务,也是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中的重大任务”。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结合司法审判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领悟、努力跟上适应、准确抓好落实,张军提出3点要求——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结合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法院干警的头脑,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司法审判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中国国情,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自信。

  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中。学习贯彻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质量、效率、效果,争取人民群众更广泛的理解和支持,是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将此落到实处,离不开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审判执行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的指导与引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要靠裁判本身依法、公正,也离不开案件当事人、人民群众听得懂、易理解、能接受的释法明理,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日积月累的浸润。要牢记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审判执行中,把能动司法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工作作为审判执行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做深、做实、做好。要通过典型案例发布、法治宣传活动等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形成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提升法院宣传工作的思想性、文化性、引领性。法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从受众角度出发,注重深活兼具,用“有意思”的语言反映“有意义”的道理。要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更加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鲜活事例、生动案例,展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要用好各个平台,壮大主流舆论,扩大宣传朋友圈,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展现中国法院良好形象,用好的传播效果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邓修明,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李勇出席会议,副院长陶凯元、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列席会议。(记者 白龙飞)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