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解纷芜优” 绘就江城新“枫”景

时间:2023-10-16 11:04:49 稿源:人民法院报

镜湖区等9家基层法院揭牌成立“解纷芜优”诉调对接工作室。

湾沚区法院巡回审理一起物业纠纷。

芜湖中院、弋江区法院、镜湖区法院共同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芜湖中院法官开展案后回访工作,查看生态修复情况。

  全市基层法院统一成立“解纷芜优”诉调对接工作室,开辟诉前调解“快车道”;常态化开展“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司法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治理金融和物业纠纷……2022年以来,安徽省芜湖市两级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强化诉调对接工作,打造“解纷芜优”司法品牌,绘就活力江城新“枫”景。

  凝聚解纷合力降低诉讼增量

  “近年来,芜湖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年均增长率10%以上。我们认真贯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诉调对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管,作为民心工程来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努力减少诉讼增量。”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明树介绍道。

  2022年1月,芜湖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芜湖中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及各县市区政法委、法院召开全市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出台《芜湖市诉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48家单位纳入诉调对接工作体系。同年3月1日,全市9家基层法院和芜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中心签署《诉调对接合作协议》,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规范诉前调解的机制、对象、范围、程序、方法等,并正式挂牌成立“解纷芜优”诉调对接工作室,由特邀调解员专门从事诉前调解工作,努力将纠纷化于诉外、止于诉前。一年来,“解纷芜优”诉调对接工作室56名调解员诉前调解全市基层法院推送的案件16929件,调解成功10017件,成功率为59.17%,成为诉前解纷的重要力量。

  在芜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关心支持下,芜湖中院主动对接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妇联等单位,构建起“1+9+N”联调机制(全市法院+9个“解纷芜优”诉调对接工作室+180余家联动单位、调解组织),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芜湖市两级法院还建立常态化培训、管理制度,打造政治过得硬、专业水平高、调解能力强、善用信息化的调解员队伍,一批具有特色的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

  2023年初,芜湖中院制定《推进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细化方案》,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降低诉讼增量的成效明显,镜湖区、鸠江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湾沚区、南陵县等地基层法院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件数同比下降,其中重点治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0.15%、54.54%。

  法官上门来纠纷门前解

  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梅冲村80位村民与种粮大户孙某因土地承包费产生纠纷,向繁昌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为尽快化解这起群体性纠纷,减轻村民诉累,2023年4月18日,繁昌区法院法官深入涉案农田勘查,在梅冲村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经过法官耐心细致调解,村民们和孙某达成土地承包费在当季小麦收割前一次性支付的调解协议。孙某拖欠三位村民务工费的纠纷,也在法官主持下一并调解成功。

  “家门口的法庭”也吸引了众多村民旁听。庭审结束后,法官开展专题普法,为村民讲解土地流转方面的法律法规。

  这是芜湖市两级法院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化解纠纷的工作缩影。

  芜湖市两级法院传承发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在乡村社区、园区企业设立巡回审判点35个,法官到现场巡回审理、调解,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芜湖中院组织全市法院集中开展“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行动,干警们深入社区、乡村、企业、校园等场所,开展民法典、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的法治宣传,提供诉讼指导、信访化解等司法服务,服务群众超过5万人次。

  “‘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繁昌区法院积极推动‘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就在身边、法官就在身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繁昌区法院院长葛义俊说。

  全市基层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和基层基础作用,主动与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以及纠纷多发领域的行政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建立联调机制,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

  南陵县人民法院立足县域特点,在偏远村庄、工业园区等设立4个“零距离法庭”,服务群众和企业。南陵法院黄墓人民法庭融入党委和政府主导的诉源治理机制,畅通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之间的诉调对接渠道,以非诉引导、联合调解、司法确认等方式,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消灭于萌芽状态。

  “县法院在我们村挂牌成立‘零距离法庭’以来,帮助我们专业高效地化解了多起纠纷,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司法服务。”南陵县烟墩镇海井村村委会主任汪军说。

  繁昌区法院荻港人民法庭辖区有规模以上企业63家。荻港法庭以“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为抓手,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建议、矛盾调解等服务。今年以来审结涉企案件400多件,依法保护企业利益近10亿元。

  湾沚区人民法院陶辛人民法庭聘请退休法官驻庭调解,对接32名网格员、53名人民调解员,实现“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陶辛镇建设“莲产业聚集地、长三角荷文化第一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为企业解难促经济发展

  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美誉的芜湖,正在集全市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芜湖市两级法院将“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与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3年3月30日,芜湖德仓光电有限公司115名员工到芜湖经开区人社局投诉,称企业因经营困难要与他们解除劳动合同,但经济补偿金未及时给付。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迅速启动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联合芜湖经开区人社局促成双方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并对115份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

  “‘调解+司法确认’既缓和了企业与劳动者的矛盾,又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芜湖德仓光电有限公司代理人说。

  自从与芜湖经开区人社局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以来,芜湖经开区法院已成功为近600名当事人调解欠薪纠纷,涉案金额达760余万元。芜湖经开区人社局副局长李娟说:“诉调对接机制从源头有效化解群体性欠薪纠纷,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针对劳动纠纷高发多发情况,芜湖中院与芜湖市人社局、市仲裁院等单位联合构建芜湖劳动争议联合调解机制,为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拓展路径。

  为劳动者维权,也为企业分忧。2023年3月,芜湖某公司未按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储存、登记铬酸酐原料,造成环境污染,被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该公司担忧诉讼会影响公司市场声誉、信用评价乃至生产经营,基于其合法诉求,芜湖中院将该案引入诉前调解程序,促成检察机关与该公司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由该公司一次性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

  “我们对于一时的管理疏忽造成生态环境的损害,真诚地表示歉意。”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芜湖中院民一庭副庭长后伟说:“该案是全市首例通过诉前调解结案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我们将传统民商事诉讼规则应用于环境资源审判领域,在能动司法中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全市基层法院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鸠江区人民法院设立全市首家芜湖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工作站,建立商事案件快速调解机制。繁昌区法院联合基层治理单位建立“两所一庭一中心”企业帮扶机制。无为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健全速裁机制,快立、快审、快结涉企案件,有效降低企业诉讼负担。

  2022年以来,芜湖市两级法院共诉前化解涉企纠纷21550件;今年涉企纠纷一审立案数较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2.9%。

  开展专项治理专攻金融物业

  芜湖中院创新“区块链+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完善芜湖金融巡回法庭“金融类案智能审判+区块链存证核验系统”,持续推进区块链技术运用,利用区块链写入内容不可篡改特性,引导金融机构、企业推行智能合约,上链电子合同,从源头上固定电子证据,建立起“技术背书”的信任机制,营造安全可信、可预期的网络空间,引导各方当事人自愿履行义务。截至2023年8月31日,金融机构在区块链存证核验系统上链电子合同150万余份,存证480万余条,共为1170亿余元贷款上了“证据保险”,合同逾期率下降超过60%,从源头防范金融纠纷发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诉源治理。今年以来,进入诉讼程序的信用卡纠纷同比下降54.54%。

  小物业关乎大民生。2022年,芜湖市聚焦物业管理服务“小切口”,大力开展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物业管理水平大提升、城市形象大转变。

  芜湖中院及时梳理了近3年全市法院审理的19186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分析了物业服务纠纷的主要特点和纠纷多发的主要原因,发布首份《芜湖法院物业服务纠纷审判白皮书》,提出化解物业服务纠纷的对策建议,供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参考。

  芜湖中院还通过组织全市法院统一开展“邻里法官解纷芜优”专项活动,走进社区宣讲民法典中有关业主权益、物业服务的法律法规,并现场调解物业纠纷。繁昌区法院联合繁昌区住建委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调解委员会,设立物业巡回法庭,人民调解与法庭速裁有机结合,高效化解物业纠纷。弋江区人民法院对接弋江区乐帮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强化物业纠纷的诉前调解和源头治理。镜湖区法院组织召开物业纠纷专题座谈会,法官深入分析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引发物业与业主矛盾纠纷的主要原因,结合民法典规定,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物业纠纷源头治理。无为法院向物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对物业企业的规范监管,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业主满意度。

  “湾沚区法院加强物业纠纷巡回审判,向业主宣讲法律法规,指导社区、物业公司解决物业管理难题,物业公司管理进一步规范,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这两年我们社区物业纠纷案件大幅减少。”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新都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国庆表示。

  经过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同比下降10.15%。(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叶起胜)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