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10-24 15:52:34 稿源:安徽法院网

  10月19日,六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宋从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中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法院院长、市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各业务条线重点工作作了详细分析、提示提醒,市中院分管院领导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坚持能动司法,抓实“公正与效率”,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审判质效指标位次稳中有进,但工作任务仍然艰巨。两级法院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保持争先进位意识,推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将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联动整改工作,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积极推动上级法院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牢牢把握“三个不变”原则,推深做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运用法治副校长、法院开放日、巡回审判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普法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持续强化院庭长办案和监管责任,加强“四类案件”监管,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廉洁公正司法。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大通报督促、实地督查力度,推动全员填报、应报尽报、规范填报成为行动自觉。加强司法建议制发的流程管理,注重建议前的沟通,提高建议的质量,落实建议发出后的跟踪对接,共同推动司法建议取得实效。以深化府院联动机制为抓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做好执行司法救助和执行宣传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持续加强代表委员日常沟通联络,主动接受监督,邀请更多代表委员参与见证法院工作,争取代表委员理解支持。要努力实现执法办案重点工作提质增效。认真研究全省法院综合考核评价细则,聚焦案件比、案访比、服判息诉率等重点指标,加强分析研判和监督管理。抓实诉源治理、执法办案满意度评价等工作,推动矛盾多元化解、问题解决。狠抓涉诉信访事项实质化解,做到程序规范到位,确保当事人“事心双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的建立健全、落地落实,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重典型案例的编写宣传,讲好法院故事,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要切实扛起党组主体责任。要关注“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各基层院党组要加强对执法办案、审判管理工作的研究谋划、督促抓落实,拉高工作标杆,改进工作作风,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做实“内部抓审判管理,外部抓诉源治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办案安全、保密安全、档案安全、机关安全等安全工作,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