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集中行动精准治“老赖”

拘传被执行人86人、强制带离33人

时间:2023-10-25 11:10:15 稿源:合肥晚报

肥西法院拘传被执行人

  10月23日,合肥法院打响“护民生、优环境”执行风暴第二场集中执行行动。全市12家法院、363名干警奔赴执行现场,剑指“老赖”。本次执行专项行动中,共执结案件141件,执行到位案款2562.32万余元,现场发放案款550.12万余元,罚款5000元,查找被执行人165人,拘传被执行人86人,强制带离33人,强制腾退房屋3套,扣押车辆5辆,拘留12人。

  谎称配合执行翻墙逃跑

  拘传罚款方悔过

  执行行动出发之前,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110接到报警电话,称被执行人施某在某酒店,请求出警。现场调查,施某确实在酒店中。执行干警向酒店工作人员李某出示证件后,李某却以未上班为由将酒店大门锁起,企图拖延时间。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联系沟通,李某才打开大门。

  执行干警迅速调阅酒店视频监控,发现施某正躲在酒店后院一个旮旯里,执行干警将其控制住后,施某以配合执行为幌子,利用对地形熟悉的条件翻墙逃走。

  行动当天下午,李某和施某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被依法拘传至法院接受调查,法院依法对其罚款5000元。李某和施某向法院承认了错误,出具悔过书,并当场履行完毕。

  拒不交房“躲猫猫”

  执行干警腾房交付

  在某银行申请执行李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庐阳区人民法院依法拍卖成交了李某名下的房产。自4月以来,庐阳法院2次上门张贴公告,多次上门告知其自行腾房,但被执行人及其家属态度极为恶劣,拒不腾房,并将房屋紧锁,以“躲猫猫”方式阻碍法院清场。

  行动当天,执行法官带领法警上门清场,敲门无人应答,电话也联系不上。执行法官采取断然措施,请来开锁公司,并联系物业公司现场见证。

  打开门锁后,执行干警对房屋内物品逐一进行清点和登记,并组织搬运工人将物品搬运至指定地点,执法记录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最终,案涉房屋内的所有物品清腾完毕,房屋顺利交付买受人。

  拒付抚养费被拘传

  耐心释法促和解

  今年5月,肥西县人民法院判决原告胡某某与被告高某某离婚,婚生子由原告胡某某抚养,被告高某某于每月支付抚养费至婚生子年满18周岁止,另偿还借款5000元。判决生效后高某某一直未履行法律义务,无奈之下胡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员姜超多次联系被执行人高某某均未有回应。行动当天,在申请人带领下,执行干警在一工地附近成功将高某某拘传,并成功查封一台车辆。

  双方当事人一见面就争吵不休。鉴于该案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执行员从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角度出发,情法并用、耐心劝导,促使高某某主动认识到抚养子女是其法定义务,被执行人高某某当场支付欠款5000元和部分抚养费,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记者 王晓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