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法院:天平在肩担使命 执行会战奏凯歌

——宣城两级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回眸

时间:2023-10-25 15:36:03 稿源:宣城日报

6月10日凌晨4点半,宣城法院“江淮风暴”惠民暖企第一轮集中执行行动正式打响。

广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共同见证执行行动。

当事人向广德法院“执行110”干警赠送锦旗。

绩溪法院干警向当事人释法明理,督促履行。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宁国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企业送达《结案通知书》等文件。

郎溪法院执行干警奔赴千里跨省执行。

凌晨时分,旌德法院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

旌德法院对被执行人车辆予以查封。

  在深夜凌晨出击“猎赖”,放弃节假日勠力攻坚,只为抓住每一个关键节点,实现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及时有效控制,这是执行工作的速度和力度;

  预警靠前、服务延伸,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企业生死存亡的阶段,创新执行机制、巧用善意执行、做好司法救助,这是司法为民的温度和情怀。

  近年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6月至8月,宣城中院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守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出警3331人次,出动警车1087辆,拘传、拘留被执行人862人次,执结案件6022件,执行到位金额5.68亿元。

  优环境——在善意执行中护航企业发展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法院聚焦涉企业债务案件,依法善意文明执行,通过法治之“善”促营商环境之“优”,让企业肯拼、敢闯、重改,为市场主体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良法是善执的基础。为了让“纸面上的法”变成实际行动,宣城法院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法院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机制共建、信息共享、合力攻坚,织密协同联动“一张网”,让老赖们无处可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自6月份开展“江淮风暴”执行行动以来,宣城法院主动问需企业,成立企业诉求快速审查工作专班,对企业作为被执行人提出的“换封”“自行变卖”“活封”等诉求,及时审查决定,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多亏泾县法院,保住了我最后的收入来源。”对于此次善意执行的结果,被执行人王某感动不已。

  王某经营一家糕点店铺,因为个人原因在外负债较多,且拖欠杨某货款共计9000余元。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调解,王某同意于5月底前结清。杨某多次讨要,王某仍未履行支付义务,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一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凌晨5点前往王某经营的店铺,经过耐心的释法明理后,王某当场履行4000元,并表示剩余货款将尽快结清。为保障王某糕点店铺正常经营,执行干警决定对王某不予采取司法拘留等措施。该案件在没有损害申请执行人权益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因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给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切实有效维护了营商环境。

  以上案例只是法院执行局善意执行的一个小小缩影。

  宣城中院执行局局长满先进表示:“执行局践行善意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用高效、善意体现执行加速度,捍卫司法权威,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最强内核’。”

  为诚信“背书”,促善意执行。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宣城法院建立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鼓励被执行企业从被动履行转变为主动履行,给予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企业“信用重生”的机会,把司法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助推企业“满血复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布《信用修复提醒书》《自动履行证明书》288份,屏蔽失信被执行企业594例。

  暖民心 ——在千磨万击中保障民生权益

  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宣城法院秉承“小案件大民生”理念,聚焦民生案件执行攻坚,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展现人民法院在保障服务民生方面的力度与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新成效。

  ——用心用情,化解群众的“烦薪事”

  2018年,郎溪县某眼镜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无力支付工人工资,经过劳动仲裁,裁定该企业需支付78位农民工工资共计60万元,仲裁裁决生效后,该公司未按期履行。在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因该企业无可供执行财产,企业负责人潜逃国外,案件难以执行。郎溪法院的执行干警在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支持下,迅猛出击、强制执行,企业负责人不得不履行全部义务。该起涉及78名农民工工资案件得到圆满执结,不久这笔迟来的血汗钱将会发到每一位辛苦的工人手中。

  农民工不仅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更是讨薪路上的“重点保护对象”。宣城法院积极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对于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依法履职、多措并举、联动执行,全力保障基本民生,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三个月以来,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03件,执行到位金额428万元;执结涉农案件420件,执行到位金额2963万元。

  ——精准精细,司法救助更有温度

  扶危济困、救急救难是法院传递司法温暖的生动写照。全市法院心系群众生活,积极完善司法救助机制,梳理排查涉民生“执行不能”的案件,启动多元救助模式,通过倾听诉求、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对于符合司法救助规定和条件的困难人员,及时纳入救助对象,实施精准救助,真正撑起司法为民的“暖心伞”。此次活动中总计救助13人,推动一批小标的案件圆满执结。

  ——公开透明,阳光执法维护正义

  在“江淮风暴”执行行动中,全市法院主动接受监督,共计邀请19位人大代表、17位政协委员见证集中执行行动,增强执行透明度,通过“零距离”缩小“心距离”,畅通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渠道,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有力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执行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和支持度,提高法院执行公信力。

  亮真招——在创新机制中提升执行质效

  创新,是突破一切工作的关键。宣城法院以能动司法理念为指引,创新推出多项执行工作机制,彻底解决一批长期不能执结的“钉子案”“骨头案”,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尊严,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跨省联动,是解决异地执行难的一大利器。

  周某拖欠秦某借款未给付一案,经秦某申请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对其名下财产调查时,发现其名下有一辆保时捷车,遂将该车辆查封,禁止其办理车辆转让过户登记手续。但执行干警经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周某已下落不明数年,涉案车辆亦不知所踪,故一直未能对该车辆进行实际扣押。在“江淮风暴”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广德法院突然接到云南省勐龙边境派出所工作人员电话,称发现两名可疑人员企图将登记在周某名下的保时捷车辆驾驶出境,在过境检查时发现该车辆已被广德法院查封,现已及时拦截,如果要将车辆扣押,需要尽快到当地处理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考虑到安徽到云南路途较远,为有效抓住执行时机,广德法院执行干警立即启动跨区域司法联动机制,迅速将相关委托材料传送至当地云南省景洪法院执行局,委托其与勐龙边境派出所进行交接。对于该紧急委托,景洪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仅用时2个小时便完成委托工作,当晚就将涉案车辆扣押至景洪法院保管。6月27日,广德法院执行干警赶赴云南省景洪市,与景洪法院完成扣押车辆的交接手续。7月5日,该车辆顺利运抵广德法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宣城法院始终坚持全国法院一盘棋的工作原则,建立跨省联动机制,依托执行指挥平台异地执行模块,强化与省外协助执行法院的沟通联络,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获得当地法院和公安的大力支持,不断加强与异地法院沟通交流,做到执行信息互通共享、执行行动配合默契、执行工作步调一致,迅速、高效执结一批涉企执行案件,跨省联动区域涉及湖北、新疆、内蒙古、天津等12省3市,为跨省联合执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质效,加大对躲避、抗拒执行等拒不履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宣城法院全面推行“执行110”,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申请执行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现财产线索,可直接拨打“执行110”热线电话,指挥中心下达处警指令。采取“1+1+1+1”工作团队模式,由1名执行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法警组成,对团队成员分工定责,打破传统执行法官单独作战模式,快速运用司法强制力量,提高简易案件执行效率。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执行110”共出警711次,拘传、拘留333人次,执结案件692件。

  值得一提的是,宣城法院还不断创新执行宣传方式,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机制格局。全市法院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抖音、广场电子屏等全媒体平台开展执行宣传,在视频号发布执行视频、通过抖音直播执行现场等,突出执行声势和效果,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良好氛围。

  擂鼓催征利剑执行,鸣金收兵战果累累。

  短短的三个月,闪烁的红蓝警灯如同利剑,伴随着执行干警们南征北战、走街串巷,干警们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复当事人的殷殷期盼。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此次“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坚持促规范、提质效、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水平,用足用活执行措施,创新执行机制,凝心聚力,扬帆起航,为建设法治宣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数据来源: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