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化纠纷 全力促和解

安徽法院为高质量共建 “一带一路”提供司法力量

时间:2023-10-26 10:48:12 稿源:合肥晚报

  十年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实践中,安徽法院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司法力量。

  高效化解跨境纠纷

  合肥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欧班列的重要站点。随着国际化进程加速,相关跨境运输企业涉诉案件与日俱增。

  2021年1月28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调解室挂牌成立,系“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安徽设立的首家调解室。2022年9月初,庐阳法院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驻庐阳法院调解室成功调解一起涉跨境电商业务的货运合同纠纷案件。

  原告某联运公司系专业从事铁路运输的代理公司,被告某供应链公司系跨境电商,双方的合作涉及中欧、中亚和中俄跨境铁路运输。在双方合作过程中,因运输合作等问题产生争议诉至庐阳法院。庐阳区法院受理案件后,将案件分流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驻庐阳区法院调解室进行特约调解,并安排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全程跟踪指导调解工作。经过3个月多轮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圆满解决双方诉争,握手言和。

  线上线下合力促和解

  2022年9月2日,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庭正式挂牌,挂牌以来,自贸区法庭新收案件9072件,结案8199件。

  2023年上半年,自贸区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3M口罩引发的案件。2021年初,操某某从某国际(香港)公司处购买了一批3M口罩。操某某付款后,双方因某国际公司无法供货发生纠纷,遂起诉要求解除合同和返还货款。

  本案系涉港商事案件,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一方面依法送达相关诉讼文书,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另一方面及时阅卷,了解双方诉求,指导当事人完善证据形式要件。考虑到内地和涉港当事人实际,承办法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庭审理,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引导双方当事人,最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合理维护纠纷双方权利

  2023年4月,广东省一家供应商起诉辖区内某公司,认为其在正规授权途径销售货物,货物后续流向属于其不可控范围,要求该公司退回跨区域销售罚扣款245000元并承担资金暂用损失。

  芜湖经开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受理后,为保障辖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合理维护双方当事人的权利,承办法官积极联系原告代理人及原告公司负责人,向双方解释调解的益处,并给予双方一定的考虑时间,最终达成一致和解意见。(记者 王晓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