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中院:诉源治理 共建共治促合力 齐抓共管求实效

时间:2023-11-01 10:36:20 稿源:安徽法院网

  10月27日,池州中院院党组书记、院长徐艳阳带队赴石台县法院,对诉源治理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助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与多元解纷。

  在石台县法院,调研组听取了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汇报,并与各有关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多元调解机制建立等情况,并就如何发挥好基层组织与法院诉前调解对接协调,能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牯牛降法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1+3+X”联调联防机制运行等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完善“1+3+X”联调联防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徐艳阳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诉源治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切实增强参与、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把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等司法理念贯彻到具体案件的办理中,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三要进一步强化多元解纷,积极拓展调解领域,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深化诉调对接,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多元解纷渠道。四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法院与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基层群众组织的协作,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迁移,让矛盾纠纷“止于未诉、化于萌芽”。

  下一步,池州法院将继续聚焦诉源治理工作,了解掌握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立足审判职能,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践行“公正与效率”,真正做到把非诉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裴忠伟)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