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开展“东风行动”系列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3-11-01 17:25:27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院、省高院统一决策部署,按照“能力提升年 · 奋进2023”工作安排, 2023年10月28日,芜湖法院再度吹响“东风行动”专项执行行动号角,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周六早上8时许,深秋的江城风中已略带凉意,人们脸上都带着周末的惬意和闲适。芜湖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已整装待发,在飒飒秋风中奔赴各地执行现场,发起新一波的东风行动执行攻势。

  惠民暖企进行时

  行动当日,芜湖经开区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涉民生案件不放松。一起涉工人工资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人员对被执行人经营场所进行走访,现场调取了被执行人经营者身份信息,并与该经营者进行了谈话,在谈话中了解到被执行人因效益不好拖欠了工人工资,目前状况稍有改观,愿意在本周内履行。另一起涉企业承揽合同纠纷案件中,经执行干警现场走访,被执行人企业当场支付案件本金14余万元,对于剩余利息和迟延利息部分则表示希望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为本案矛盾顺利化解打下基础。

  梅某某系南陵某服装厂的经营者,因经营不善导致服装厂倒闭,欠下十几名员工工资未支付。南陵县法院执行过程中无法联系到梅某某,经多次查找一直未发现其下落。“梅某某,你的材料交齐了吗?”隔壁民二庭干警的一句喊话,让执行干警“意外”发现了一直找寻的梅某某,随即出警将其拘传。但是经过释法析理,梅某某始终坚持表示无经济实力履行义务。承办法官遂决定对梅某某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眼看法院要动真格,梅某某立马服软表示立刻凑钱。经过几小时筹措,梅某某终于偿付部分欠付工资,余款承诺分期履行。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申请人河北某公司与无为某电缆公司因合同履行产生纠纷诉至无为市法院,案件判决生效后该电缆公司仍未履行义务,申请人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依法对该电缆公司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不久该电缆公司向无为法院提出申请,认为采取强制措施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请求解除相关措施,但申请人因案件未能受偿而表示强烈反对,案件矛盾非常尖锐。行动当日,承办法官带队前往该电缆公司进行线下调查并联系申请人到场协商,承办法官一方面向申请人释明了执行行为应维护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劝导申请人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告知该电缆公司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责令该公司履行义务。经过承办法官数小时的努力协调,执行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即履行案款10万元,申请人也同意解除对相关强制措施。

  数据赋能显身手

  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执行人徐某某,在收到寄送的法律文书后不仅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且面对执行承办人的电话督促,态度嚣张,放言“就是不履行,你们拿我也没任何办法”。鉴于其恶劣行径,繁昌区法院执行干警决定对抗到底,前往交警队调取了被执行人近半个月的车辆轨迹后,根据车辆驶经红绿灯拍摄情况,排查出附近被执行人可能居住的数个小区,后又根据车牌号码逐个查证核实。经过耐心查找,确定被执行人就在其中某小区居住,经调取车牌登记户号,确认了其登记居住住址。行动当日,执行干警按地址上门拘传徐某某到院,这一次,他一改往日的嚣张气焰,主动就还款事宜给出承诺。

  坚决打好“持久战”

  在2014年,被执行人许某从事水电工程,从申请执行人季某处赊购了部分原材料,欠付申请执行人货款12.7万元,经申请执行人多次讨要,被执行人仅支付了8万元即玩起了失踪。案件进入执行后,执行干警经过多次查找未发现其行踪,遂向公安部门发函请求协助,最终于2022年8月顺利将许某拘传至法院,当时经协调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哪知道后来许某故技重施,拒绝支付剩余款项并拒绝接听执行法官电话。行动当日清晨,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直接奔赴其中,将睡眼蒙胧的许某堵个正着。面对突然到来的执行干警,许某显得很惊愕,但很快又恢复了“常态”,表示自己暂无能力偿还货款,耍起了“无赖”。执行干警当机立断,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直接将其带往定点医院进行体检。去往医院的路上,执行法官继续对许某开展劝说和批评,在明白再不履行等待自己的将是严酷的司法拘留后,许某慌张了,立即联系家人凑钱,最终将剩余案款一次性支付完毕,并取得了申请执行人的谅解。至此,拖欠近9年的货款终于得以受偿。“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申请执行人不住对执行干警不折不挠的韧劲表示感谢。

  今年8月,繁昌区法院执行“110”接警,申请人反映一直拖欠其劳动报酬的被执行人伍某正在铜陵家中,于是,执行干警迅速出警,上门查找。到达后发现伍某并不在家中,从其家属处了解到伍某已去往内蒙古工作,随后,执行干警要来伍某的微信,开展起了线上执行。在多次电话、微信沟通中,执行法官不厌其烦地告知伍某不按规定履行的法律后果,经过持续数月的努力,伍某终于同意逐月还款。行动当日,双方当事人私下达成和解,申请人来到法院要求解除对伍某的强制性措施,至此,长达数月的案件“持久战”也终于迎来结局。

  强制拘留守底线

  一起租赁合同纠纷中,湾沚区法院审理后判令蒋某某给付芜湖市某某有限公司租金2750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网查询,被执行人蒋某某银行账户只有零星存款。行动前,执行干警根据芜湖市某某有限公司提供的线索,提前规划,成功找到蒋某某。执行干警对蒋某某进行沟通,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但蒋某某仍态度恶劣并明确表示不会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干警遂将其依法拘传至法院。到院后对其进行耐心的释法明理,并告知蒋某某恶意逃避执行的后果。但其依然态度强硬,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该笔租金,执行干警果断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行动当日,芜湖法院共拘留拘传被执行人11人,开展线下调查88次,执结案件84件,执行到位132.42万元。芜湖法院将持续坚持开展常态化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加强执行力度,持续体现执行温度,全方位营造执行威慑,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曾诗雅)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