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和省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时间:2023-11-02 16:35:51 稿源:安徽法院网

  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全省法院如何抓好贯彻落实?面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诉求,法院如何更好提供司法服务,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1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专门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

  “感谢省高院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关心、关注,让我们有信心走出困境”“希望法院更好发挥调解职能,促成企业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建议法院通过典型案例统一法律适用,为办理民营企业案件提供类案参考”……座谈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14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法院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在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全流程适用、开展“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和涉企信访事项化解攻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加强涉企案件诉前调解、统一裁判尺度、加强宣传引导、构建良性互动机制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省高院表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人民法院法定职责和重要使命。全省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更新司法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增强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和涉案企业合规全流程适用,推动既有制度落地见效。要立足司法职能,深化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加强刑事司法保护、民商事司法保护,积极推进政府践约守诺,全面推进信用修复,深化涉民企解纷机制建设,促进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完善司法服务,深化涉企信访事项化解攻坚,认真落实来信必复、初访领导包案、公开听证等制度,持续优化诉讼服务质效,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要强化问题导向,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认真对待企业家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督办,及时反馈进展,推动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会上,省高院通报了全省法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省工商联通报了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工作情况。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