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重点在抓基层

补齐基层短板弱项 上级法院责无旁贷——最高法调研组调研安徽法院

时间:2023-11-24 10:02:20 稿源:人民法院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司法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基层法院。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理念、机制、体系、管理等方面对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部署,落实得如何?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基层法院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带着这些问题,11月21日至23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率最高法调研组在安徽法院调研,直奔基层、直奔问题,坐下来同基层法院同志交流,共同找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共同研究基层法院如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请大家不要一般化地讲工作,就讲你们认为本院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什么表现?原因在哪?怎么解决?”对基层法院院长来说,这样来汇报工作,更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检验。

  “我们院执行案件量大,调解后申请执行率超过50%。”……“你们诉前保全的比例也不高,在这方面可以多做一些探索,依申请保全和依职权保全并重,抓实‘执源’治理。”

  “我们院刚遴选的年轻法官运用法律的能力不足,迫切需要业务培训。”……“业务培训没有固定形式,审委会讨论案件、审判长主持合议、老法官示范庭审,都是培训,要融在日常。案件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只有教授方法、授人以‘渔’,才能把法律规定和法官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防止机械司法。”

  “最高法院强调的‘如我在诉’很有必要,但是我们这里落实得不好,与当事人共情做得还远远不够。”……“根本还是要牢记感受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判决书不是写给自己的,不是自己依‘法’判、认为没有‘错’就可以。释法说理到位了吗?当事人怎么想?人民群众怎么看?可以结合具体案例,大家一起讨论怎么做效果才更好?这才是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工作。”

  “我们总感觉案件越办越多。”……“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伴随着矛盾纠纷的产生。如果消极被动就案办案,只会越办越多,而且往往越忙效果越不好。必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向前延伸,把工作做到前端、源头,做实指导调解的法定职责,会同有关方面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镇、社区、企业,消弭于萌芽。”

  “我们院有的员额法官办案理念总是跟不上,一样的忙,案件审理效果却不好。”……“绩效考核一定要做实。员额制不是‘铁帽子’、不是‘大锅饭’,‘一把手’要敢于动真碰硬,能力素质跟不上,又不肯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就要调整到更合适的岗位上,让干好干差、干多干少分出区别。”

  “我们感到涉诉信访化解难,而且层出不穷。”……“信访的源头在一审二审。办理申诉信访只有阅卷才能知道原审究竟有没有问题。确实存在问题的,不仅要依法坚决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更要明确原审法院、法官的责任,把压力传导下去。”

  “执行积案化解是我们院的老大难问题。”……“高级法院、中级法院要统筹,可以试点在基层法院之间开展积案交叉执行,防止可能存在的内外部干扰因素,尽力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如果其他院接手后能顺利执行,说明原审法院的执行团队可能存在履职不力,要追责。”

  “我们院人才骨干刚培养出来就上调、外调的现象比较突出。”……“优秀人才提拔使用是必须的,但要让上下交流起来、成为活水,不能派出去进不来、放下去上不来。”

  “我们院的院庭长们心里知道‘阅核制’是好的,就是怕任务太重,忙不过来。”……“‘阅核’的目的是通过压实院庭长的审判监督责任,保证案件审判质效,直观要看审判指标是不是持续向好。具体实施中可不能搞‘一刀切’,否则不仅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而且很容易出现弄虚作假、形式主义问题。”

  调研组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连续召开座谈会,不念稿子不预设,拿着名单随机问。法院相关负责同志高锐、唐运武、王伟、叶文胜、陈友妹、雍自涛、花卉、杜绍贵、赵叶芗、秦顺昌、魏斌、施雪梅、田卉、王晓东、施光远、曹海清、刘莉、姚海峰、王丽、洪星、沐方斌、何爱武、余思民等,分别作了发言。张军边听边记边回应,指出不足,给出办法,勉励大家对于解决当下的突出问题要有信心、有决心。几场座谈下来,每一名与会人员都感到压力很大,同时又收获满满。

  “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干警们办案压力大,建议加强心理疏导”“建议更加注重法治宣传推广,用典型法治故事来普法”“建议诉源治理、破解执行难等内容能够进入党校的培训教材,让更多基层干部了解、支持法院工作”“环资审判要突出系统观念,从跨域、全局的角度来看问题”……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小妹、吕卉、吴梅芳、赵皖平对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结合履职和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对法院工作提出建议。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介绍了安徽法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基层法院建设情况,重点谈了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打算。张军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共商改进提升的举措。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的监督支持下,安徽法院党组带领全省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多项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各项管理有条不紊深化、落实。同时要看到,与人民群众的更高司法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法治保障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总体上还是跟不上、不适应,还有很大潜力。”围绕建强法院基层基础,在基层法院更好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到实处,张军对安徽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3点要求——

  上级法院监督指导要全面落实。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做实对下监督指导,上级法院责无旁贷。要通过办理上诉、申诉案件,层层把指导下级法院的责任担起来。同类案件、同样问题,反复上诉、申诉,改判、发回,责任在上级法院。要带着问题深入下去,了解情况,精准施策,帮助基层法院练好基本功。要用好数据会商,明确具体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条线监督指导。

  法院内部管理要全面落实。案件审理不能“快中求好”,必须“好中求好”。要用足用好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把案件审理的效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在“公正”的基础上求“效率”。要严格落实院庭长“阅核”制度,实事求是明重点、求实效,不搞平均用力。要把绩效考评做实,院、庭“一把手”要敢于担当,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各审判庭、每一名法官。

  对基层法院的科学管理要全面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人”作为矛盾的根本、焦点来抓。要注重教育、引导,强化能动司法理念,善于鼓励、培养起法官能动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以司法审判促推更好的社会治理效果。要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庭长都要认真履行抓队伍建设的责任,督促各项工作质效提升。要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在基层法院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座谈之外,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强调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一线法院干警,通过面对面交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与特邀调解员、志愿者等沟通交流。

  调研期间,张军与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韩俊,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合肥市市长罗云峰举行了工作会谈。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马鞍山市委书记袁方参加调研。(记者 白龙飞 摄影:孙若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