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个着力” 做强法院文化建设

时间:2023-11-24 10:04:26 稿源:人民法院报

  在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聚焦“七个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谱写“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新篇章。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聚焦“七个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谱写“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新篇章。

  坚持政治文化铸魂,始终保持忠诚本色。人民法院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使命,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警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典型文化凝心,充分激发队伍活力。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正的“能量源”,一群先进典型就是激发队伍整体活力的“反应堆”。要从服务保障大局、审判工作全局的高度,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在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上齐发力。既着眼推出在本地区乃至全国法院系统立得住、叫得响的重大先进典型,也要注重在各审判领域发现和选树一批身边先进典型,形成一个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先进典型矩阵。既积极向社会面宣传推介先进典型,也要加大内部宣传学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包容向上、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浓厚氛围。

  坚持载体文化育人,持续壮大人才队伍。以文育人,应坚持项目化工作理念,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培养,源源不断向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建好、用好“党建实训阵地”,不断深化初心教育、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团委、机关工会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锤炼“顽强拼搏、勇争第一”的意志品质。开展专家示范庭审、审判质量大家谈等活动,引导干警在增强业务本领、提升审判质效上集中精力、持续发力。鼓励庭、室以党建创新为牵引,加强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人文环境。

  坚持廉洁文化修身,切实筑牢拒腐防线。正气充盈,邪不可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除病灶、治未病”,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要注重“用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切实达到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深挖典型案例背后的内外因和倾向性问题,健全审判权运行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让“按制度办、按程序办、按职责办”在广大干警中蔚然成风,形成思想和行为自觉。

  坚持品牌文化引领,扩大法治输出矩阵。文能化人育人,人能作文扬文。要推动法院文化建设与审判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建好、建强“审判高地”“人才高地”“审判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审判研究、加强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出成果、出经验。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积极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带”“府院联动”等诉源治理特色品牌,用好微信公众号、法院开放日等平台,为人民法院扩大受众和增强影响力,在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精神上不断展现新作为。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