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法院能动执行小标的案件加“宿”度

时间:2023-12-15 14:34:51 稿源:拂晓报

  今年以来,宿州市法院将能动执行理念深度融入办案实践,以涉民生案件破题,突出“小案不小办”,强力推动“案结款清”,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提升执行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执结10万元以下小标的涉民生案件19348件,执行到位资金1.84亿元。执行到位率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抓住节点,能动提升执行速度。把握时间节点,坚持行动常态化,抓住凌晨、午后、夜间错时出击。四县一区法院每周开展两次执行行动,登门临柜实施拘传拘留、封房扣车、腾退清场,同步搜查随身财物、翻阅手机转账记录,被执行人因措手不及不得不履行义务。统筹流程节点,坚持“早”行动跑外勤、“午”谈话上措施、“晚”结案再梳理,树立“运动式”“正循环”的办案思维,广大执行干警主动加班加点,保证紧急执行线索得到第一时间处置,小标的案件平均执行用时减少4.31天。

  撬动支点,能动拓展执行精度。突出“强字打头、一硬到底”,强化“一次有效执行”,不做无原则调解和解工作,推动结案、清款一步到位。萧县法院对借和解拖延执行的王某移送拘留15天、罚款1万元。王某见“动真格儿”立即联系家人缴清了执行款和罚款。推行“执行公告进社区”,埇桥法院在被执行住所地及社区张贴拒不履行义务情况,部分被执行人碍于“情面”主动现身偿还债务57.35万元。开设“抖音刷老赖”曝光台,每月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吸引10余万名网友关注、评论、点赞,多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请求法院撤销曝光视频。

  扫除盲点,能动扩大执行广度。强化向内挖潜,用足用好“执行110”应急接警工作机制,24小时接处执行财产线索和人员下落举报,全国范围内出警732次,拘传“老赖”677名,扣押车辆49辆,实现执行工作永不打烊。强化向外借力,摒弃单打独斗、关门办案,协调村居委会查找被执行人,与基层派出所、外地法院执行局联动临控被执行人,联合代表、委员做释法明理、敦促履行工作,使难案执行有了眉目和转机。

  打通堵点,能动传递执行温度。聚焦执行不能案件化解难,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因交通事故、劳务施工身残致困的案件,申领司法救助资金156.91万元。埇桥法院执行干警自费为申请人购买常用药,得到申请人高度称赞。聚焦执行案件查人找物难,两级法院通过“两微一端”、户外电子屏幕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悬赏公告23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查找被执行人行踪、财产线索。灵璧法院通过悬赏公告获取有效线索,在常熟成功拘传被执行人,当场执行到位3万元。(唐凤阳)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