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薪”愁,蚌埠法院执行战果丰硕

时间:2024-01-03 11:30:30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做好岁末年初根治欠薪工作,12月28日,蚌埠法院统一开展“元旦追薪”专项执行行动。清晨6时,中院执行庭庭长魏宏波做动员讲话后,全体执行干警迅速奔赴各自执行地点。

  送拘途中后悔筹钱还款获释

  清晨6时43分,执行干警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执行线索,到达了被执行人殷某某的住所,释法明理后第一时间将被执行人殷某某强制拘传带回羁押室。原来,申请执行人怀远县某水泥公司与唐某某、殷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怀远法院判决生效后,唐某某、殷某某一直未履行,水泥公司遂申请强制执行,但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到达羁押室后,殷某某还不以为然,一口咬定不该还钱,大不了进去蹲,鉴于殷某某无还款诚意,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下午5时,执行干警决定将殷某某送入拘留所并处以15天的司法拘留。在去送拘体检的路上,见法院动了真格,面对公正执法的干警们,被执行人怕了,也没有了无所谓的态度,赶忙联系亲友积极筹措款项,最终,被执行人殷某某当场给付了申请执行人10万元货款,并写下保证书保证后续款项一定按期履行,该案以执行和解方式顺利结案。

  妻子被拘传丈夫忙履行

  “你赶紧带钱来法院,不然我就进去蹲了!” 8时29分,执行干警根据线索前来被执行人杨某某的住所查找未果后,正打算前往其他目的地,就在这时,杨某某的妻子常某某返回住处,刚好与执行干警打了个照面,作为同案件中的另一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充分解释后将被执行人常某某拘传回院。在回法院的途中,哪想到丈夫借钱自己将面临拘留的常某某气恼不已,打电话联系丈夫杨某某,怒斥其赶快前来法院还钱处理案件。在羁押室见到了妻子,杨某某赶忙还款给申请人。将妻子接出去后,因同时作为其他几个案件的被执行人,杨某某只好主动坐在羁押室里,打电话筹款积极处理案件,终于在当晚9时左右,杨某某筹措了最后一笔款项,当场交纳了四个案件的部分执行款,并就余款作出给付计划,以上案件也均以和解长期履行方式顺利结案。

  执行过程中,为保证现场高效有序执行,执行干警们因案施策,一方面对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拘留措施;另一方面对长期在外、去向不明的被执行人,向其家属送达传票,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或通过询问社区、邻里等方式全面调查被执行情况。

  七年拖欠抚养费,强制执行促履行

  当日掌灯时分,劳累了一天的禹会法院执行局干警接到被执行人胡某的一通电话,其表示要来院履行欠付的抚养费,不由得让大家兴奋起来。事情原来是这样的,2016年5月,感情不和的梁某与被执行人胡某协议离婚,约定孩子小胡由母亲梁某抚养,胡某需按月支付抚养费,但离婚后胡某一直未付抚养费,孩子上学后,生活和学习的各项费用大幅增加,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梁某无奈于2022年7月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胡某支付拖欠的2016年5月至2022年4月的抚养费24万余元,2022年5月以后的抚养费亦需按月支付。

  判决生效后,胡某未按判决履行,梁某向法院申请执行到2023年6月之前的抚养费共计30万余元。禹会区法院受理后,迅速对被执行人胡某的财产进行调查,查封了其名下房产,并划拨了6万余元支付申请执行人,并告知其如剩余部分再不履行需把房产腾退交付法院进行拍卖、变卖。此后,胡某提出要与申请执行人一方协商,执行干警也从中进行调解,促使双方尽量达成和解,但由于双方差距过大,未能达成执行和解。

  执行干警告知胡某在指定期限内将房产腾退交付本院拍卖、变卖,否则将依法强制执行并视情况采取拘传、拘留等措施。迫于执行压力,2023年12月29日,胡某决定将抚养费剩余部分一次性付清,并主动履行了2023年6月至12月的抚养费,并承诺以后的抚养费一定会按期履行。

  本次集中执行行动,蚌埠法院出动干警146人,警车32辆,共执行和解9件,执行完毕6件,拘传26人,拘留9人,执行到位97.89万元,腾退房屋一套,扣押车辆一台。

  下一步,蚌埠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统筹运用多种措施,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