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法院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吹响年底维权清款冲锋号

时间:2024-01-03 14:42:11 稿源:安徽法治报

  企业有所求、群众有所盼,宿法有行动、执行有作为。“马上年底了,我的执行款要来了吗,不会拖到明年吧”“公司厂房设备被查封了,来年订单还接不接,真是年关没到难关先到”……围绕宿城企业、群众涉执急难忧愁,宿州法院坚持“事”不过年,于2024年春节前持续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以始终在线的执行状态,攻坚涉企、涉民生案件,持续惠民生、纾企困。

  院长带队 干警冲锋

  寒冬虽至,执行不止。行动期间,两级法院“一把手”既挂帅、更出征,亲自研究制定执行方案,亲自对集中行动作动员部署,亲自深入一线指挥现场执行,亲自带队抓“老赖”、排妨害、促和解,为执行干警立标杆、做示范、鼓士气。全市法院不间断发起凌晨突击、午后追击、夜间出击,201名执行干警、43辆警车整装集结,分组奔赴宿城大街小巷,辗转园区小区, 全力兑现群众、企业胜诉权益。

  焦某某申请执行宿州某经贸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位于埇桥区城东循环工业园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并委托安徽某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公司开展评估,确认上述财产参考价为1600.99万元。合议庭裁定对上述财产启动拍卖,向被执行人送达拍卖裁定,张贴拍卖公告,约谈被执行人,征求意见。在案件执行前,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左学和亲自参与案情研判,针对经贸公司院内有诸多经营商户,现场摆放很多农用机械、板材、玻璃的情况,左学和指出,一方面要避免干扰他们的生产,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告知法院将启动拍卖程序,并要求执行干警注意善意、文明执行,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动真碰硬 出奇制胜

  坚持无强制不执行。行动期间,两级法院坚持“早”行动跑外勤、“午”谈话上措施、“晚”结案再梳理,树立“运动式”“正循环”的办案思维。广大执行干警主动加班加点,突出“一次有效执行”,开展拘传拘留、封房扣车、腾退清场,拘传时同步搜查随身财物、翻阅手机转账记录,被执行人因措手不及不得不履行义务,将5700余万元真金白银装进百姓口袋。

  梁某申请执行王某、董某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一案,涉案金额30万元。执行中,萧县人民法院携带搜查令来到被执行人家中,搜查过程中意外发现被执行人正躲在家中隐蔽角落,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执行,执行干警将其拘传到院。鉴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依法处以15日拘留。

  王某与王某鹏、陈某想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一案,埇桥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被执行人户籍所在地查人未果。行动期间,申请执行人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执行干警紧急出击,迅速拘传被执行人,在耐心劝导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被执行人答应每月分批支付,春节前履行完毕。

  陈某在泗县承包一处工地工程,雇佣魏某等4名工人工作。结算工资时,陈某为魏某4人出具欠条。魏某等人多次催要,陈某仍拒绝支付,后案经诉讼调解,陈某承诺在规定期限内一次性支付工资27668元。但陈某仍未履行。执行中,泗县人民法院提前布控,陈某惧怕被拘,迫于压力如数支付了工资款,魏某等4人在拿到拖欠已久的血汗钱后,对执行干警为民执法的实际行动表示真挚感谢。

  有警必接 处警必果

  为确保紧急执行线索第一时间得到处置,两级法院建立“执行110”应急处警工作机制,组建专门团队,公布统一电话,细化工作流程,落实24小时值班接警、30分钟快速出警,常态化、全天候接处申请执行人及社会各界提供的执行线索,配合执行团队实施强制措施,定期协查终本、信访案件被执行人情况,推动执行工作不打烊。行动期间,“执行110”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出警732次,足迹遍布13个省56个地市,拘传“老赖”677名,扣押汽车49辆。

  “喂,是萧县法院执行局吗?我发现被执行人下落了,请你们赶快出警!”近日,萧县人民法院“执行110”值班干警接到举报电话,在与承办法官核实信息后,火速赶往现场,依法将被执行人拘传到院。该案系借款合同纠纷,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分期付款协议,但债务人未依约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被带回法院后,值班干警趁热打铁进行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最终表示愿意配合,并当场结清了数十万元案款,案件执行完毕。

  12月8日下午,某被害人将一面写有“执法有力度,执行有速度”的锦旗,送到砀山县人民法院“执行110”团队和普执团队承办法官手中。在张某某罚金、退赔一案中,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一直服刑,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案件终本后,“执行110”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经多方查找,最终在合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并依法扣押至砀山县人民法院内。后经普执团队启动财产处置,涉案车辆以溢价6.3万元成功拍卖,案件得以执结。

  能动执行 为民解难

  2019年2月,王某某为购买新疆库尔勒新城区某房产向银行申请贷款,后王某某因病去世,银行将王某某顺位继承人刘某等人诉至法院。萧县人民法院于2022年5月作出判决,判决刘某等4人偿还借款及利息。执行立案后,砀山县人民法院查明被执行人早已搬离库尔勒市,涉案房产闲置至今,贷款逾期偿还也是因经济紧张并非有意逃避。执行法官依法对涉案房产移送评估、拍卖,最终以52.77万元拍出。案款全部到账后,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及案外买受人,并联系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跨越3000公里完成房屋交付和产权过户,了却了三方烦心事。

  司某某等4人申请执行朱某某等民间借贷纠纷案,2023年6月灵璧县人民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名下船只,后经司法拍卖,被案外人王某某买下。执行人员在涉案船舶张贴腾退公告,责令被执行人限期搬离,但被执行人无视法院公告,以种种理由推脱拒不腾让。执行干警赶赴船舶所在地浙江湖州,在当地法院的配合下,准备开展腾退,被执行人妻子撒泼打滚,以咬舌自尽相威胁。考虑被执行人“以船为家”的现实情况,执行干警提出帮助被执行人租房,共同将船上生活用品搬至新家,并动员买受人为被执行人添置部分生活物品,解决被执行人后顾之忧。被执行人逐渐接受法院意见,当天下午便住进了新家,船舶也成功交付买受人。

  善意执行 助企纾困

  行动期间,宿州法院从维护企业经营秩序和发展利益出发,建立企业诉求专班审查和快速反馈机制,及时甄别办理被执行企业提出的活封换封、自行变卖等特殊需求,最大程度降低执行活动影响。主动收集被执行企业对执行时机、执行策略和举措的意见建议,引导被执行企业在作出信用承诺、申请信用修复后,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暂缓采取或解除强制措施,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马某申请执行某企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要求拍卖企业厂房来偿还债务。埇桥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实地走访涉案企业,了解到该企业在经营中,因前期投入较大一时无法筹集全部案款,若拍卖厂房不仅可能导致几十名员工下岗,企业也会因为无法正常生产而利益受损。承办法官向院审委会汇报了该案,院审委会表示,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不能僵化地一封了之、一拍了之,要注重保住企业赖以生存的经营场所,尽最大可能维持企业的“造血”功能。为此,承办法官积极沟通双方当事人,商讨“活封”方案,引导企业筹资分期还款,最终促成执行和解。

  内外挖潜 扫除盲点

  聚焦执行案件查人找物难,两级法院通过“两微一端”、户外电子屏幕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悬赏公告23起,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查找被执行人行踪、财产线索。推行“执行公告进社区”,在被执行人住所地及社区张贴拒不履行义务情况,部分被执行人碍于“情面”主动现身偿还债务57.35万元。开设“抖音刷老赖”曝光台,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吸引10余万网友关注、评论、点赞,多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请求法院撤销曝光视频。

  强化府院联动,建立不动产网络化执行查控机制,承办法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和续封解封业务,改变传统登门临柜的执行方式。强化内外协同,摒弃单打独斗、关门办案,与申请执行人“里应外合”,通过村居委会调查被执行人信息,与基层派出所、外地法院执行局联动临控被执行人,使难案执行有了眉目和转机。

  法拍助力 财产变现

  为提高涉执财产处置效率,宿州法院举办网络司法拍卖节活动,制作发布主题海报,借助网络平台聚集海量客户的优势,推广宣传特色拍品;组织拍辅机构拍摄VR资料片,实景介绍标的物每一处细节,有效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竞买;联合阿里、京东拍卖开设直播专场,提供“法拍贷”业务,最大限度实现财产价值,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周转压力。专项行动以来,宿州法拍专场成交房产、车辆等标的物54件,成交额2913万元。

  某银行砀山支行申请执行砀山某木业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砀山县人民法院依法查封被执行人名下一批设备机械,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开拍前,已有15人报名、72人设置提醒、1812次围观,历时135次出价、107次延时。经过25个多小时的竞价,该批机械最终以30.4万元价格成功拍出,溢价率高达153%。

  联动救助 传递温度

  行动期间,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民政局创新“司法+社会”联动救助,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司法+社会”联动救助机制的实施意见》,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因交通事故、劳务施工身残致困的案件,主动询问申请执行人家庭经济情况,帮助其申请司法、社会等多方救助,目前已向民政局发函申请救助70人。

  张某某与柯某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张某某在提供劳务时发生事故,造成椎体骨折脱位,伤残等级为一级,灵璧县人民法院判决柯某某于判决生效后15日内赔偿张某某定残后护理费合计98944元。因柯某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张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经查控,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信息,其家属患有尿毒症,其本人也因劳作导致腿骨折正在治疗,家境困难。现申请执行人靠低保生活,还需长期治疗,灵璧法院及时向村委会沟通了解情况,为申请执行人申领司法救助金5万元,缓解了燃眉之急。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法院累计执结案件5293件,执行到位7809.87万元。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持续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