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按下平安建设“快进键”

时间:2024-01-04 16:17:38 稿源:安徽法制报


2023年11月13日下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主题教育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3年11月17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前往淮河嘉苑小区、淮河农贸市场开展平安建设普法宣传活动。

2023年12月23日上午,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前往机西小区,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2023年12月4日,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林前往淮师附小开展宪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3年11月29日上午,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雷一行前往潘集镇,持续开展“双提升”宣传活动。

  平安,社会稳定的巍巍基石,人民群众的福祉所系。法院平安建设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期以来,淮南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平安法治淮南。

  高位推动 对标对表抓落实

  2023年初,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精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的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抓出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的实际成效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的具体转化,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行动上的体现。”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作出部署要求。

  淮南中院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指标变化,院党组专门研究制定《全市法院2023年平安中国建设考核指标分工落实方案》,就常态化扫黑除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司法权运行监督机制改革、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司法建议落实、解决执行难、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报告决议赞成率等方面制定30条落实举措,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确保精准高效推进。

  淮南法院主动借力,打开门来做好平安建设考核工作。市中院第一时间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报告相关情况,提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平安中国考评指标的变化,呼吁在淮省人大代表重视关心支持安徽法院工作,将关注案件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在平时,将代表的监督重点放在日常,将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解决在“两会”前,共同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安徽平安建设考核整体水平提升。报告获得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支持。

  平安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淮南法院加强与学校、教育行政机关、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协作,建立对接机制,形成未成年人工作保护合力。抓实司法建议,强化与被建议单位和部门事前沟通,提高司法建议的反馈率和采纳率。2023年全市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9份,获得反馈和采纳率达100%。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深做实解决执行难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动出台淮南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数据集中归集”矛盾纠纷调解体系,根植淮南子传统优秀文化,聚力打造“化干戈为玉帛”调解品牌。协同强化执行联动,充分借助乡镇政法委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不断提升执行成效,多措并举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全市法院在线调解案件33161件,办理诉前调30497件、调解成功21788件。市中院与市委统战部签订的《关于开展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深耕“总对总”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激浊扬清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淮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干警树牢“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在刑事案件办理中,注重提审环节释法说理,扎实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切实做到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疑罪从无原则,严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特别是加强一审判后释法答疑和思想工作,促使被告人认罪认罚,对判决结果心平气和。

  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犯罪。淮南法院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始终绷紧反恐怖、反邪教斗争这根弦,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及宗教极端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惩暴恐犯罪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和罪行重大者,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安居乐业的家园。淮南法院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2023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犯罪315件643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咬定深挖整治目标不动摇,紧盯涉黑恶重大案件不放手,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任,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破案攻坚上持续发力。

  随着人民群众对“平安”需求的变化,“平安”的内涵与外延也在不断丰富发展。淮南法院主动适应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更加精准有效发挥刑事审判打击、预防、保护功能。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审理谢某荣等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汤某环等跨国传销案等案件76件142人,其中涉境外诈骗、偷越国境犯罪58件127人,追赃挽损2900余万元。提级审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尹某飞诈骗案,严惩利用保健品坑老的行为。依法审结危害食品药品、高空抛物、危险驾驶、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案件781件824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道路上”“网络上”的安全。

  延伸职能 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扎根基层、耕耘基础,淮南法院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基础实”护“百姓安”,夯实一个个基层基础的“小平安”,联结成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大安全”。

  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2023年妥善办结一审行政案件515件、非诉执行案件196件,有力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工作顺利推进。深化府院联动,召开府院联动会议4次,联合市司法局召开行政诉讼、复议协调会议3次,出台意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告官见官、出庭出声成为常态。

  坚持“抓前端治未病”,把司法建议作为源于案件又超越案件的治理之策,2023年累计向行政机关、行业主管部门等发出司法建议65份,反馈率和采纳率均达到100%。淮南市委在全省率先将涉特殊主体执行纳入平安建设和干部考核,联合相关部门约谈即将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政府机构负责人,政务诚信综合治理“淮南经验”被安徽省信用办向全省推介。依托大数据推进社会治理,淮南中院荣获全国法院数助决策专题示范应用奖。

  淮南市各基层法院向辖区“无讼村(社区)”共选派51名“无讼”指导员,开展调解指导、司法确认办理等工作。以往,虽然在社区有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设置完善的基层组织,但由于工作交叉、边际不明等原因,纠纷出现时功能失灵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法官以“驻点”的形式,把这些组织协调并联起来,发挥出化解纠纷的“1+N”整合功能。

  淮南中院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发文,明确基层法院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接的12项措施,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民法院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接工作机制。法院将易引发冲突、群体性事件和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稳定的纠纷案件,及时向纠纷发生地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通报,由政法委员召集辖区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及群众自治组织、调解组织,研判矛盾纠纷潜在风险及发展趋势,共同做好矛盾防范和化解工作。

  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淮南法院将一如既往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平安淮南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