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

时间:2024-01-12 10:03:56 稿源:人民法院报

  能体现公正的一个重要执行指标是实际执行到位率,能反映效率的一个重要执行指标是结案平均用时,实际执行到位率高意味着申请执行人的获得感强,结案平均用时短说明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效率高。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要紧盯这两个重要指标持续发力,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以更多的“真金白银”、更短的时间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公正与效率”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执行工作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跨越式发展,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扎实迈进了一大步。

  然而,实事求是地讲,当前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与“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笔者认为,能体现公正的一个重要执行指标是实际执行到位率,能反映效率的一个重要执行指标是结案平均用时,实际执行到位率高意味着申请执行人的获得感强,结案平均用时短说明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效率高。“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应锲而不舍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推进执行工作体系和执行工作能力现代化,不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

  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要牢牢坚持党对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执源治理”工作。党的领导是推动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定海神针”。做好执行工作,法院干警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依靠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推动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执源治理”本质上属于社会治理的范畴,执行案件长期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形成的矛盾纠纷在司法领域的客观反映,也是综合治理执行难未能有效实现和人民法院内部“立审执”协调配合不畅的直接体现。因此,开展“执源治理”工作,要加强“立审执”部门的协调配合,立案时向当事人发放财产保全告知书,引导当事人及时申请保全;审判中发现判决可能难以执行的,依职权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判项应当明确具体且具有可执行性,调解协议应当具有可履行性,以义务人能够主动履行完毕义务为目标导向;送达生效法律文书时附上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告知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督促义务人主动履行。

  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要全面提升执行联动工作水平,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一方面,要持续健全和深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汇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同时,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和人大的监督,进一步健全执行联动机制,定期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

  另一方面,执行干警必须牢记:申请执行人到法院是为了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绝不是来“走程序”的。穷尽一切财产调查手段,最大限度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才能体现执行工作的价值。因此,人民法院要依法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不法行为,合理选取采用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执行惩戒措施,形成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强大威慑力,让被执行人不敢失信,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进一步提升实际执行到位率,以更多的“真金白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要推进执行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信息化和规范化是执行工作的两翼。推进现代信息科技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执行管理监督模式、执行保障模式、执行查控模式、执行财产变现模式现代化,进一步扩大“总对总”“点对点”线上查控的范围,有利于实现反馈结果“一键查询”,查封、冻结、扣划措施“一键完成”,从而提升执行效率,缩短执行结案平均用时。

  在依法高效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例如,要视个案情况,考虑被执行人的实际生活、生产状况,坚持比例原则,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避免过度执行;要合理选择执行财产,在保护申请人利益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影响较小且方便执行的财产,同时为被执行人及其扶养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严禁超标的查封和乱查封,注重采取灵活的查封措施,充分发挥查封财产融资功能,使查封财产能够物尽其用,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抓实抓好执行工作中的“公正与效率”,要不断扩大执行公开和宣传的广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让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应在法院官网、官微等平台及时全面公开司法拍卖、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执行信息,并向当事人及时推送执行案件办理时间节点,依法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以公开促公正。

  执行不廉是最大的不公。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队伍。对此,要持之以恒加强执行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加强执行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执行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狠抓“三个规定”填报工作,始终保持对执行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高压态势,确保公正廉洁执行。

  做好执行工作,才能让当事人不会赢了官司空欢喜。人民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要紧盯实际执行到位率、结案平均用时这两个重要指标持续发力,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努力以更多的“真金白银”、用更短的时间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迈进。(王智锋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