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强化善意文明执行,减少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生活影响

时间:2024-01-18 09:48:38 稿源:南方都市报

  1月15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对执行工作作专题部署时表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重在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把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地落到实处。

  “强制执行不是不计后果的乱执行。”张军强调,对涉及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要落实中央有关产权保护的精神,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禁违法查封案外人财产,严禁对不得查封的财产采取执行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等企业法人、企业家和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张军还提到,要善用执行和解、破产重整等制度。在依法采取执行措施的同时,要妥善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对资金链暂时断裂,但仍有发展潜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业,可以通过和解分期履行、兼并重组、引入第三方资金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对具有营运价值的企业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解决债务危机,充分发挥破产制度的拯救功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目前,我们正在修改完善失信限消司法解释,研究制定惩戒分级分类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以使惩戒措施更加精准。”张军称。(记者 刘嫚)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