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专题部署执行工作 张军强调 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时间:2024-01-18 10:34:02 稿源:法治日报

  1月15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行领域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方面大力支持、推动、促进下,全国法院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付出艰辛努力,涌现出以“时代楷模”鲍卫忠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围绕5个重点问题,对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执行工作提出要求。

  如何解决执行案件长期高位运行的问题?必须加强联动共治,深化执源治理。要积极争取党委领导,积极与有关部门共商源头解决执行难的治本之策,做深做实执行难综合治理。要畅通完善法院内部“执源治理”机制。依法加大财产保全适用力度,“以保促调”“以保促执”,从源头上减少执行案件。以“立审执一体化”促进生效裁判自动履行,探索建立“执行建议”制度提升裁判文书的确定性和可执行性,努力在审判环节把问题解决。要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保持攻克“执行难”力度不松,通过“终本清仓”“执破融合”等方式依法解决确实存在的“执行不能”案件,促进市场有序出清、盘活资源。

  怎样解决执行工作受到各种因素制约影响的问题?做实交叉执行。通过指定、提级执行,将难以执行的案件交由其他法院执行,发挥“鲶鱼效应”作用,促进执行监督制度落到实处。要建立配套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充分释放交叉执行效能。

  如何在执行中既让当事人感受到“力度”,也能感受到“温度”?注重善意文明。“执行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强制性依然是执行工作的重心,善意文明执行更考验能动司法的能力水平。”要选择对被执行人生产生活影响较小的财产,为被执行人及其扶养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对涉民生执行案件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促进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实现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什么?深化执行改革。要研究健全分段集约执行机制,强化团队成员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要深化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探索建立终本管理员制度、上一级法院管理制度,提升执行效果。要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总对总”执行查控机制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赋能执行工作现代化。

  解决“执行难”的重中之重是什么?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执行队伍。要强化政治担当,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办好每一起执行案件,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强化执行能力,发挥“关键少数”领头雁作用。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邓修明对会议进行总结,就人民法院下一步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提出要求。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会议。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李勇,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各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最高法咨询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最高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会。最高法执行局全体干警,各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执行局、执行裁判庭全体干警视频参会。(记者 张昊)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