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明显

时间:2024-01-18 15:11:04 稿源:安徽法制报

  2023年共受理一、二审黑恶案件307件,审结274件;生效黑恶案件判处犯罪分子1053人;受理涉黑恶财产执行案件标的额6.26亿元,执行到位6.12亿元;提出司法建议244份,摸排移送涉黑恶问题线索177条……1月16日,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23年,全省法院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法院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依法惩治涉网黑恶犯罪和开展农村黑恶案件专题调研等做法也被最高法院肯定推介。

  据介绍,省高院始终将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制定2023年全省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对“打早除小”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加强督导落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和督导“回头看”,推动工作发展。对扫黑除恶任务较重的市,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推动工作。各中院也着力加强对辖区基层法院的督导,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抓好落实。

  2023年,全省法院强化线索排查,扎实开展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省高院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对各市法院推进攻坚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全面清仓起底,组织全省各级法院对专项斗争以来发现的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及时移送有关职能单位。坚持深挖彻查,对新受理的黑恶案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工作要求,深入排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线索。

  全省法院坚持严的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分子和恶势力犯罪组织的首要分子、纠集者,坚决打掉黑恶犯罪嚣张气焰。对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等重大黑恶案件,受案法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一案一策”全力攻坚,依法审结了卞修改涉黑案、陶文彬涉黑案等一批大要案。同时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审结生效的黑恶案件,编写在案件定性、涉案财产审查认定、惩治重点行业领域犯罪等方面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为全省法院黑恶案件审判工作提供参考。

  为打准黑恶势力的“七寸”,2023年全省法院强化打财断血,不断提升黑财处置效能。坚持查明罪行与查清黑财并重,在审理阶段将涉案财产情况纳入法庭调查、辩论环节,切实查明财产来源、性质、用途、权属、价值,精准适用财产刑。规范采取财产查控和强制措施,严禁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依法适当采取财产变价措施,最大限度实现财产价值。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切实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将黑财执行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强力推进,不断提升执行到位率。充分运用“执行110”机制,依法规范开展强制执行工作。依靠党委的领导,争取政府支持,借助全省法院执行联动机制,协调解决各种执行难点问题。加强与公安、税务、金融、住建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打通优化涉案财产查控“绿色通道”。(记者 吴文珍)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