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如我在诉” 抓实执行工作

时间:2024-01-19 11:14:08 稿源:人民法院报

  “如我在诉”是人民司法工作真正做到换位思考的好理念,是司法审判切实贯彻群众路线的好做法,是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好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1月14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司法审判工作,说到底是一项“守心”的工作。要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指出,裁判是否公正,“感受”的主体只能是人民群众,而不是裁判者自己。

  “如我在诉”是人民司法工作真正做到换位思考的好理念,是司法审判切实贯彻群众路线的好做法,是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好经验。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的重要环节。“如我在诉”理念不仅要在案件审判环节坚持到位,更应当在执行工作领域贯彻到底,用“如我在诉”的理念抓实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如我在诉”抓实执行工作,就要通过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理解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期待和要求,从而进一步筑牢做好工作的思想根基。作为执行干警,要多在本职工作中想一想,如果赢了官司拿到“一纸判决”却因为我们工作延宕迟迟见不到“真金白银”是什么心情?如果自己的胜诉权益面临迫在眉睫的现实侵害,申请执行保全却一直见不到实际行动又是什么心情?司法实践中,群众之所以对执行工作提出越来越高的期待和要求,就是因为执行是司法审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胜诉权保障的重要程序设置,是维护司法权威、彰显法治威慑力的重要制度保障。法院判了输赢,执行不到位,让裁判文书沦为“一纸空文”,对民众法治信仰和司法信心的损害不小。坚持“如我在诉”,就是要求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要多将心比心,多问问自己的工作距离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多大差距,唯此才能从思想上进一步加深对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才能为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如我在诉”抓实执行工作,就是要通过换位思考加深对执行评估指标新内容新要求的理解贯彻,从而进一步朝着正确方向着力开展工作。作为一名执行干警,要多在本职工作中换位想一想,如果执行案件久拖不决是什么感受?新版本的执行评估指标主要着眼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三大板块进行设计,主要针对司法实践中长期反映、根深蒂固的问题症结进行改善,将群众最为关注的执行重点转换为“执行完毕率”“审限内结案率”“案-件比”“案-访比”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估,找准了症结、抓对了关键。坚持“如我在诉”,就是要求执行干警彻底吃透新评估指标的要求,将达标达线作为检视执行工作好不好、为民理念有没有的真正考验,通过优化完善工作去彰显新指标背后的深刻法治意义和深厚为民情怀。

  坚持“如我在诉”抓实执行工作,就是要通过换位思考强化执行作风优化完善的动力和抓手,从而进一步彰显执行领域司法为民。作为执行干警,要多在本职工作中换位想一想,如果自己遭遇法院干警的冷硬横推是什么心情?案件最终能否执行到位,既有法院的主观努力,也受案件客观情况影响,并非每起案件都能如数执行到位。但越是这样就越能检验我们执行干警的工作作风。“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之所以被当地群众称为佤山法治“老黄牛”,不就在于他24年如一日坚守在司法一线,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最前沿吗?坚持“如我在诉”,就是要求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要多反思自身的执行作风是否走样变形,能否全身心投入到每一起执行案件的查人找物中,能否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案件当事人,既说清楚法律规定,又讲清楚事实道理,真正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行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坚持“如我在诉”,提倡换位思考,就是要将能动司法做到位,就是要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到位,就是要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理念深入我们执行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将心比心的态度做好执行工作,力争公正高效地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以高质量执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赢得群众口碑。(吴仕春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