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加强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见成效

时间:2024-01-22 10:04:42 稿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记者从1月1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法院建立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获评2023年度安徽省“十大法治事件”。此项评选由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等单位联合举办。

  2023年6月30日,安徽高院印发《安徽法院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法院率先实施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管理办法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法院工作、法官绩效的重要方面,通过把“案”与“访”紧密关联起来,量化展示案件定分止争效果,倒逼法官更加注重办案质量、效率、效果;通过对法院案访比、法官案访比、业务条线案访比等进行质效分析,教育引导法官树立“办案也要办访、办访也是办案”的意识,据此实现“前端治理”与“末端化解”相融合、办案责任与办访责任相融合、办案部门与信访部门相融合。

  依据管理办法,全省法院坚持信访必录,搭建“案访比质效分析模块”,准确掌握信访动态。坚持强基导向,压实党组、党组书记、院长、分管院领导、业务庭长责任,基层法院每月对本院案访比、中级法院每两个月对本院和全市法院案访比、省高院每季度对本院和全省法院案访比进行分析通报。2023年以来,安徽高院已督促案访比高的40家法院、55名法官提交整改报告。(记者周瑞平)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