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做实能动司法 狠抓提质增效

时间:2024-01-22 10:10:07 稿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纷纷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为推进人民法院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辽宁

  日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郑青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围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总目标,坚持能动司法、狠抓提质增效,从理念、管理、机制、体系、基层、素能等方面着力,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奋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在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司法更大担当和作为。

  江苏

  日前,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紧扣中心大局强化履职担当,坚决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提升涉外司法效能和公信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环资审判机制改革,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服务美丽江苏建设。做优做强少年审判工作,做深做实“有信必复”,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浙江

  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政治忠诚。坚持能动司法,推动深化诉源治理“浙江模式”,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现代化。

  安徽

  日前,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强调全省法院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筑牢政治忠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围绕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目标,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大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强审判监督与指导,完善审判质量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福建

  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树牢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把“从政治上看”与“从法治上办”有机统一起来,充分把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大范围拓展司法交流。要践行人民至上,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每一起案件。要树立“大管理观”,全面提升司法审判工作质效,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要抓队伍、强基础,全面夯实审判工作发展根基。(记者 黄艳辉 严怡娜 赵璠 余建华 周瑞平 通讯员 隋有朋 林泳)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