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增强竞争力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成涛

时间:2024-01-22 10:35:49 稿源:人民法院报

  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裕安区法院坚持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合推进,着力打造“法徽红”党建品牌,切实推动党的建设引领审判执行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红色,是皖西最鲜亮的底色。如何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关键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找准“法徽红”党建品牌建设与法院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我们探索建立“政治理论教育+业务交流评析”“听书记讲”与“听党员说”融合开展模式,把“夺旗争星”季度评选激励、“法官上讲台”经验分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类案调研成果评析、支部书记点评案件等融入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联学共建,常态化提炼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果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们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明目标、建机制、重实效,以“支部建在庭上”小切口做实能动司法“大文章”。主动融入裕安区“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矛调中心”,设立“诉前调解中心”“共享法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在人民法庭设立“红源调解工作室”、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站,常态化开展“背包法庭”巡回审理、上门调解,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基层治理的行动优势、竞争优势,从而推动“党建+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服务群众”深度融合,实现执法办案能力稳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持续向好。

  党建工作抓实了便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有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让“法徽红”闪耀在群众身边是裕安区法院能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践与探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