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5 16:35:37 稿源:安徽法院网

  1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作《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法院努力谋新篇、启新程的一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在省委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力指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全力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2023年,诉至全省法院案件总数229.5万件。其中,在立案前调解成功64.6万件、正在调解7.1万件;进入诉讼程序157.7万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7.1%。省高院受理诉讼案件1.9万件。一年来,全省法院坚持政治引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坚持能动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纾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坚持公正与效率相统一,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社会监督。全省法院多元调解、扫黑除恶等工作在全国有关会议上交流经验,执行等多项工作位居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2024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最高法院工作要求,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更强担当服务全省大局、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更优质效维护公平正义、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队伍,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