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院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时间:2024-01-25 16:45:26 稿源:安徽法院网

  1月22日,合肥中院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重要篇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徽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专题听取了2023年度市中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

  许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入分析了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中院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重要举措,是以严的基调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从严管党治院的有力抓手,要按照规定将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认真落实好,创新内容形式,确保会议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就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许徽强调,一要狠抓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强化政治意识,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融入审判工作实际。要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一点一滴抓起,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营造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政治生态。二要改进纪律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深刻检视司法办案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作风问题,是否存在履行职责、执法用权、司法为民等不严不实作风问题。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如我在诉”“如我在访”态度认真对待当事人的诉求,常态化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充分发挥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和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干警干事创业、敢作善为。三要深化建章立制,强化司法权力制约监督。强化“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完善与审判机制相适应、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监督管理机制,扎紧“制度铁笼”。要提升党组班子和“一把手”政治意识,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管职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要聚焦长期未结案件、执行、信访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制度执行,做到见人见事、查纠整改。要将党内监督与审判管理、纪检监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等贯通起来,强化纪法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要牢固树立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思想,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工作制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监督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增强执行制度自觉。四要勇于自我革命,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到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和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发挥党组对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的领导监督作用,院党组定期听取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汇报和案访比质效管理分析情况汇报。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带头严实工作作风,在践行“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上走在前、作示范。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积极支持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坚持关口前移,抓好事前预防,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合肥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高级法官、审委会专委、院领导副职级审判员,高新法院和铁路法院院长,以及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合肥中院中层正职(含部门负责人)、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刘小敏 杜招严)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