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法院“惠民暖薪”行动为248名农民工“解薪愁”

时间:2024-02-07 15:52:46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1月8日开展“惠民暖薪”专项执行行动以来,亳州两级法院共执结涉248名农民工欠薪案件83件,执行到位金额455.35万元,执行到位率100%。

  “感谢法院帮我们要回了工资!”2月1日,申请执行人夏某得知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高兴地向利辛法院表示感谢。

  夏某为利辛某装饰公司从事装修工作,但该公司一直未与其结算劳务款。夏某起诉后,利辛法院判决利辛某装饰公司支付夏某劳务款9.8万元及利息。然而,该公司未及时履行义务,夏某于今年1月18日申请执行。

  执行干警经查控发现该公司无可供执行财产,但通过关联查询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在利辛法院有以申请人名义执行的一起合伙合同案件,执行标的额30余万元。执行干警立即联系公司法人刘某,引导其主动代公司履行。2月1日,刘某向利辛法院履行9.8万元。

  这是亳州法院用心用力用情为农民工“解薪愁”的一个缩影。

  亳州法院将根治欠薪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紧抓在手,成立由中院院长任组长、各县区法院院长为成员的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每日研判欠薪案件办理进度,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统一调度。

  为破除执行阻力,县区法院各抽调5人组成交叉执行团队,由各院领导带队,机关纪委人员和执行业务骨干参与,经中院统筹调度,在指定法院公开接访、异地用警,集中执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自行动开展以来,两级法院交叉执行办理案件26件,执行到位金额102.7万元。经交叉执行执结的案件,由交叉执行团队负责人及机关纪委人员同步启动“一案双查”,发现有违规违纪的,一律追究相应责任。

  此外,亳州法院在执行服务中心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的“三优先”原则,确保农民工尽快实现权利。加大对恶意欠薪打击力度,常态化进行“凌晨出击”,保持“执行110”24小时高效运转,以快速响应、快速出击的出警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规避执行行为。

  此外,亳州法院还深化执行联动,破解执行难题。由执行指挥中心向公安机关推送失信名单,联合辖区派出所摸排被执行人有关情况,创新推进“执行+网格员+邻长制”,最大程度延伸执行触角,解决查物找人难题。

  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组织集中执行行动6次,拘传74人、拘留41人,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件4人,立案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4件5人。(李沛林 沙启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