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纸上权益”变真金 “辛苦指数”换满意

时间:2024-02-08 11:19:28 稿源:铜陵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铜陵市中级法院结合铜陵市实际,依托“铜执暖心”党建品牌,自2023年11月2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铜执暖心”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集中力量执结一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案件,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用法院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行动开展以来,各法院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直接调度,以上率下;执行干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五加二”“白加黑”,奔波在寻找财产、寻人控车、张贴公告的路途,忙碌于核对线索、腾退处置、发放钱款的现场,埋头于起草文书、谈话接访、整理卷宗的工作。截至2月5日,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3次,出动干警676人次,执结涉民生案件499件,标的2503.61万元;执结小标的案件2249件,标的9681.63万元;执结其他案件(包括赡养费、扶养费等)121件,标的180.13万元。拘传482人,拘留47人,搜查275次,纳入失信名单481人,限制高消费1684人次。向288名农民工发放工资385.79万元,向57人发放司法救助款219.34万元。一项项数据的叠加,一滴滴汗水的汇聚,在春节前夕提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法院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承载着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后希望。在行动中,两级法院均成立工作专班,市中院执行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通过全市法院执行局局长例会、专项行动推进会等方式加强督导调度,对梳理出的相关案件制作清单,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要求县区法院一案一策、注重方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两级法院上下联动,内部执行局、办公室、法警支队、研究室等部门加强协作,凝聚起工作合力。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一方面针对涉民生案件标的较小、部分被执行人心存侥幸不愿履行的特点,依法用足用好拘传、拘留、搜查、失信“曝光”、悬赏举报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抗拒执行、阻碍执行、暴力抗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震慑有偿还能力拒不偿还的被执行人。另一方面秉承文明、规范执行理念,耐心细致做好各方当事人的释法明理工作,以真诚、辛苦换取被执行人的思想转化,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同时,全市法院“执行110”全天候在线,及时接收处理申请执行人或其他知情人举报的被执行人具体行踪、财产线索,统筹做好应急出警和常态化出警。铜官区法院与区教育局召开联席会议,解决法拍房学位占用问题;义安区法院立案后6天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20万元案款一次性执行到位……

  为破解信访难题,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坚持多方联动、局长接访、分类化解、回访问效、提级执行“五步工作法”,将接访摆在执行局长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用心用情做好信访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行动期间,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妥善化解执行信访案件55件。(洪伟 杨竹青)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