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执行110”应声出击 新年首执护民生

时间:2024-02-21 16:03:36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喂,是法院执行110吗,我找到黄某的行踪了,请法官立即过来!”2月18日上午,新年上班伊始,马鞍山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执行法官接到线索后火速出击,成功堵截隐匿踪迹多年的被执行人黄某,并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

  10年前,申请执行人徐某借款300万元给某轧钢有限责任公司,约定法定代表人黄某为该笔借款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还款期限届满后,轧钢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还本付息,徐某诉至法院,马鞍山中院判决轧钢公司偿还徐某借款本金300万元及利息,黄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某轧钢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重整,深陷债务泥潭无力偿还,黄某也更换住址、拒接电话、隐匿行踪,消极应对以此逃避偿还义务,执行法官采取财产查控等“查人找物”措施却一无所获,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接到徐某报警电话后,执行法官立即赶到慈湖高新区某机电公司内将“失联”多时的黄某逮了个正着,并将黄某拘传至法院,在调解室内执行法官向黄某释明连带责任保证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拒不履行、逃避执行将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一番法与理的攻势之下,黄某表示愿意还款但手头并无积蓄,请求暂缓给付时间。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黄某承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并与申请人徐某达成了分期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

  “有警必接、接警必出、远近必到”,马鞍山中院实质化运行“执行110”,并充分利用春节“黄金时间”,针对涉民生案件开展节前节后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规避执行、拒不执行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