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

时间:2024-02-26 15:20:31 稿源:人民法院报

繁昌区法院荻港法庭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庭前化解一起涉及120多名企业职工的劳动争议纠纷,图为干警为职工发放工资款。

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上门督促一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理论学习,落实“支部建在庭上、党徽亮在岗上”要求,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学思践悟;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全面查摆执法办案、惠民暖企、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践行司法为民,秉持“只要群众诉求有1%的合理性,就拿出100%的努力去解决”的理念,将“实”字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努力将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芜湖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重实干

  服务“一个中心”

  滚滚长江穿城而过,波涛涌动,正如芜湖兴起的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热潮。

  围绕《芜湖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针对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等5个方面提升工作,芜湖中院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在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在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以能动司法践行实干理念。

  为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芜湖市两级法院开辟涉企绿色通道,为涉企案件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立案分案、文书生成、电子送达等全流程线上完成。开通涉企绿色通道以来,全市法院诉讼服务满意度提升8个百分点,诉讼服务质效居全省前列。

  破产审判肩负着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资源优化配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等任务。芜湖中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的修复、治愈和推动作用,让破产审判不仅成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加速器”,更成为提升诉源治理成效的“新引擎”。2023年,芜湖中院上线全省首家破产重整投融资平台,妥善办结破产案件183件,优化不良资产12亿元,盘活土地1292亩、房产218万平方米。深入推进“僵尸企业”出清专项行动,帮助企业通过破产程序重获生机。

  繁昌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破产清算案件时,查明企业财产只有几万元,若按传统方式选任管理人,这笔钱还不够支付管理人报酬。为此,承办法官及时调整策略,在全市法院探索设立并试行协商选任管理人制度的大背景下,通过协商方式选任管理人。管理人自愿降低报酬数额,顺利完成该企业破产清算的全部工作。

  2023年11月,芜湖法院协商选定破产管理人、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的工作做法,被安徽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省首批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举措。

  全市法院建立企业司法需求快速响应、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涉企案件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机制,支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服务自主创新、保护公平竞争;常态化接访企业家和走访企业,让“护企暖企”司法服务更贴心。弋江区人民法院成立涉企专班,创新“主动问需+打通梗阻+盘活资源”模式,助力高新产业链发展。

  做实功

  涵养“一种情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中院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举办专题读书班、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一体开展“能力提升年·奋进2023”专项行动;大力实施“青蓝工程”,举办司法雇员训练营,落实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比武练兵,让干警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培树干警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成果努力转化成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

  2023年10月,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收到一面辽宁省阜新市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历女士用“心系百姓,司法为民”八个大字,表达她对法官工作的褒扬。

  历女士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当事人。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接到了她的来电,称被冻结的款项是她丈夫的丧葬费,她本人对借款合同内容并不清楚,冻结措施已经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法官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耐心解答并悉心指导历女士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终促成历女士和金融机构达成和解。

  芜湖市两级法院扎实开展“诉源治理提升年”活动,创新环境公益诉讼诉前调解前置、“三端共治”联调等解纷机制,发送司法建议、审判白皮书、大数据分析报告98份,有效遏制案件持续上涨态势。芜湖中院院长钱明树带领广大干警以“如我在访”的为民情怀促事心双解。芜湖法院信访存量化解率居全省第一。

  2023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数下降10.6%,一审民事收案数降幅居全省第一。繁昌区法院荻港人民法庭、湾沚区人民法院陶辛人民法庭、南陵县人民法院黄墓人民法庭获评全省法院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

  求实效

  激活“一池春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市两级法院聚焦主责主业,树立以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为核心的司法理念,抓实审判执行工作,让“一池春水”荡漾出别样活力。

  芜湖中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法院工作重点难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确定调研选题8个和正面典型案例(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反面典型案例(诉讼费退费不及时),主动走访基层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逾2000人次,问卷调查400余人次。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短板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研究确定调研成果转化清单,聚焦8类问题,落实17项整改举措,建章立制6项,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对查摆出的影响审判质效和群众司法获得感的“顽瘴痼疾”,芜湖中院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制度规定,统筹推进“当下治”与“长久立”,取得明显成效。曾列为“反面典型案例”的“诉讼费退费不及时”问题,经系统整治,退费及时率已提升至98%。

  健全完善审判质效管理评估体系,实现对整体办案质效“穿透式”评价,激励法官从避责思维向担当思维转变,服判息诉率、案访比等反映审判质效的核心指标居全省前列。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交叉检查、审务督察,倒逼提升办案质量。镜湖区人民法院自主研发审判管理平台,对24项审判指标智能监测、实时分析,实现案件节点全链条“可视化”管理,促进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求“实”者,创实绩。2023年,芜湖市两级法院服判息诉率、案访比等核心指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芜湖中院审结的全国首例在二审阶段由法院主导的涉刑企业合规改革案件,入选《人民法院报》“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新闻”,获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提名案件”。

  院长心语

  真抓实干好中求好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明树

  使命如炬,初心如磐。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芜湖中院坚决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真抓实干、好中求好,以主题教育为审判工作现代化赋能增效。

  我们坚持以学为先,聚焦“关键少数”、年轻干警、聘用制干警等群体,分层举办专题读书班、青蓝讲坛、司法辅助人员训练营,推进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活动助学一体贯通,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广大干警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明方向、学方法、促实践、立新功,获省级以上集体荣誉26次、个人荣誉105人次。

  我们坚持调研开路,主动走访基层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逾2000人次,问卷调查400余人次,查摆问题短板,拿出过硬举措,不断改进工作。协商选任破产管理人、开辟涉企绿色通道工作做法入选安徽省首批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全省法院系统仅此两项。

  我们坚持能动司法,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担当作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审判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芜湖法院办结各类案件96141件,服判息诉率、案访比等核心指标居全省前列。

  新时代新征程,芜湖法院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敢作善为勇争先,做实能动司法,狠抓提质增效,以更大力度护航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强担当,把“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落实到法院履职全过程各环节,以更严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走出新时代芜湖高质量发展新路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叶起胜 文/图)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