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法院:岁末年初执行“火力”全开 攻坚“号角”不停

时间:2024-02-26 16:23:00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让人民群众实现胜诉权益,过上一个舒心年、暖心年,是执行干警的心愿和追求。六安法院抢抓春节前后这一个月黄金执行时段,执行干警24小时备勤,连续作战,通过高强度、高密度的执行攻坚,用实际行动维护皖西大地的公平正义和安宁祥和。一个月以来,共执结实施案件1857件,执行到位1.8788亿元。

  六安中院:上门开展司法救助

  2月7日下午,农历新年前夕,六安中院执行干警冒着严寒来到霍邱县新店镇岔路村,为一起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孔某某、江某办理司法救助金的发放手续。

  2023年3月,六安中院就陈某某犯罪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判决,确认被告人陈某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孔某某、江某某、江某经济损失人民币49900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因被执行人陈某某入狱服刑且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本案被害人家属孔某某年逾六十,身患多种疾病,无任何收入;江某某身患慢性疾病,儿子二级残疾;江某收入较低,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针对孔某某等人的困境,六安中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救助,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在年前将救助金4万元送到孔某某家中,为这一陷入困境的家庭带来温暖和慰藉。

  霍邱法院:“执行110”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依然奋战在执行一线,全天候备勤,用实际行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110”接到申请人举报电话,称失联已久的被执行人栾某返还家中过年,“执行110”接警后迅速出警,半小时内成功拘传被执行人栾某。

  栾某作为被执行人涉及多起执行案件,经霍邱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栾某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从执行立案至今,霍邱县法院多次查询被执行人栾某名下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信息,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因被执行人栾某常年在外工作,执行干警也多次寻找被执行人未果。此次拘传后执行法官一直向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但栾某不以为意,沟通无果后,霍邱法院决定对栾某实施拘留。2月20日,栾某的妻子联系到执行法官,表示愿意代为履行义务,希望能提前释放栾某,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沟通下,执行完毕3起案件,和解1件,执行到位24万元。

  春节前后,霍邱县人民法院共拘传108人,拘留60人,罚款30500元,结案342件,执行到位2972.1985万元,以实际行动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金寨法院:全力追讨劳动报酬

  “辛苦了一两年,终于看到了我们的报酬,感谢金寨法院执行局,感谢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劳动成果!”当除夕的爆竹声此起彼伏时,申请执行人刘某打通了执行干警的电话表示感谢,电话里夹杂着欢笑声。

  2021年,刘某等9名农民工跟着胡某前往徐州、宿迁等地工作。两年后,胡某向刘某等人出具了结算单,应支付给刘某等九人劳动报酬共计14万元,并承诺一个月之内付清。然而到期之后刘某等人分文未见,经法院依法判决胡某偿还刘某等9人14万元,但胡某仍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金寨法院立案执行后传唤胡某,胡某拒不到院且不履行义务,执行干警依法对胡某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胡某收到限制消费令后慌了神,连忙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表示已获得9名申请人同意,可以推迟到2024年2月份偿还欠款。执行干警向申请人确认后,告知被执行人胡某2024年2月是最后期限,届时如仍未还款,则执行措施将逐步升级。

  2024年2月5日,年关将近,带着9名申请人的殷切期盼,执行干警再次联系胡某。胡某表示腊月二十八九,他的公司会结一笔工程款,这笔工程款将直接支付给各申请人。为了让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过个好年,执行干警发挥“磨字诀”,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联系胡某,并告知如年前未偿还,将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终,在2月8日深夜2点50分,胡某开始陆续还款,直到2月9日除夕上午九时许,胡某累计还款11万余元,并获得刘某等人同意,剩余2万余元可以宽限到年后支付。

  金寨法院执行局在春节期间每天安排3名干警在岗值班,及时保障执行工作。仅春节期间,金寨法院共出警51次,拘传48人,拘留12人,查封车辆7辆,执行完毕17件,执行和解21件,执行到位金额191.52万元。

  霍山法院:节前“猎赖”出重拳

  春节期间,正是人员返乡的高峰期,为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让申请执行人安心过大年,霍山县法院执行干警抓住时机,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各种强制执行措施,日夜兼程、披星戴月地奔赴在执行攻坚的第一线,连日来战果显著。

  徐某与康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霍山县法院审理,判决康某应给付徐某劳务费42397元。履行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康某仍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穷尽强制措施,但因康某躲避执行且下落不明,名下也未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执行一时陷入僵局。“我看到康某了,你们快点过来!”1月25日,霍山县法院执行110”突然响起。接到徐某电话后,“执行110”值班干警迅速集结出发,赶往申请人所提供的地址,成功将被执行人拘传回院。途中执行干警告知康某因其拒不履行法律判决生效的义务,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面对强制执行的威慑,康某不再存有侥幸心理,立即联系其家人筹钱,到法院后将剩余欠款全部清偿完毕。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春节期间以来,霍山县法院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共拘传19人,拘留4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3人,限制高消费4人,执结案件55件,执行到位409.8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舒城法院:迎风沐雪集中执行

  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舒城县法院充分利用被执行人年关返乡契机,开展春节期间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干警迎风沐雪、昼夜不停、步履匆匆,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舒心年、欢乐年、幸福年。

  程某因生意往来拖欠王某货款26万元未予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程某因缺乏履行能力且疾病缠身,一直未清偿债务。申请执行人王某年龄较大,家庭生活较为困难,要求法院加大执行力度,法院在调查中得知被执行人程某已经离世。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多次找到被执行人的子女协商,并积极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告知被执行人的家庭现状。最终,经执行干警耐心宣讲,程某的女儿主动代亡父现场支付5万元给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人王某自愿放弃对余款的主张,实现了“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

  据统计,1月25日以来,舒城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5次,司法拘留45人次,执结案件368件,执行到位金额3174万元。

  金安法院:春节前集中执行战果丰硕

  为维护公平正义,用实际行动给申请人献上新春“贺礼”,金安区人民法院1月30日至2月8日开展了为期10天的春节前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行动期间,法院累计出动干警328人次,司法拘传被执行人129人,拘留41人,有25名“老赖”因未及时履行义务在拘留所内“过大年”,对17名被执行人罚款合计37500元,失信惩戒30人,29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共执结案件181件,向申请人发放案款合计3477万余元,取得了丰硕的执行成果。金安区委书记霍绍斌、区长黄媛媛均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肯定金安区法院执行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区法院主动作为,党组书记、院长史新富对本次行动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旨在通过春节前集中执行,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切实提高实际执行到位率,让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过个安心舒适年。

  行动中,执行干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畏严寒、冒雪出击、行动有序、执法规范,并灵活运用执行举措。坚持有人必传,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一律拘传至法院进行约谈,用“大压力”促执行;坚持有住必搜,对能够确认为被执行人住所的案件必搜查,强化对动产的扣押处置,实质化解小标的案件;坚持失信必惩,对多次督促或和解后仍消极履行、有能力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纳入失信名单、司法拘留和罚款等执行措施。对于有偿债能力的被执行人,则耐心的进行释法析理,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对于暂时没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沟通疏导,促成执行和解,把各项工作做足做实。

  裕安法院:文明执行暖人心

  执行有力度,司法有温度。从生效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到拿到手的真金白银,是公平正义得以实现的最好写照;从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到春风化雨的暖心关怀,是情理法兼顾的司法温度。裕安区法院始终秉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注意方式方法,不到最后一刻不送拘留所,让执行也有了更多感动。孙某与余某在打工时相识,2023年7月,余某以孩子生病住院为由向其借4300元,但借款到期后,余某未予偿还。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协议,余某自愿于2023年11月30日前一次性偿还孙某4300元。但余某未按照协议履行,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临近年关,申请人孙某情绪激动,并要法院对余某采取强制措施,执行局长程平接到该申请人电话后,耐心劝导,安抚其情绪。

  2月8日腊月二十九,执行局长程平决定前往余某的住所督促其履行,一行人经过数小时的跋涉,并徒步几公里后抵达被执行人余某家中,并未发现余某的踪迹。随后程局长了解到,余某目前在外地务工,这些年也没有回家过年,也不怎么和家里联系,对于这两年他在外面欠的钱一无所知,之前也陆陆续续的给儿子偿还了一些债务。但这两年家里困难,余某的奶奶的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维持,没办法再负担余某的债务。

  程局长耐心释法析理,说明余某未偿还欠款的情况,该起案件金额不大,不能因为这4000多元,给余某采取强制措施,也影响余某的未来。余某父亲看到程局长为其儿子的案件长途奔波,还为其声誉考虑,遂同意代子偿还欠款,案件全部执毕。

  “马上就过年了,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给老人买点东西,请务必收下。”环顾四周,看到余某家庭并不富裕,又临近春节,程局长自掏腰包,给被执行人奶奶送去新春慰问。

  叶集法院:让22名劳动者安“薪”过年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下午,叶集区人民法院把握当事人在家过小年且因天气原因不会外出有利时机,不顾大雪天气、道路湿滑,赶赴常州强制执行一起涉22名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申请人的胜诉权益能在年前兑现成“真金白银”。

  据悉,六安市某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舒某某系叶集法院立案执行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长时间拖欠22名农民工工资19余万元拒不支付。案件受理后,法院执行干警立即冒着雨雪前往其居住地常州,并在当地协助下得知其具体居住位置,找到了在家中正准备欢度小年的舒某某。在拘传过程中,其家人多次阻拦执行工作,态度强硬,且不配合执行工作,仍不履行付款义务。鉴于舒某某的拒不履行行为,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在执行高压下,送拘路上,舒某某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主动认错并写下了悔过书,一次性缴纳了19余万元案款和2万元罚款。

  案款到账后,区法院在2月5日对案款进行了集中发放,向该起涉民生案件的22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19余万元。发放现场干警们逐一核对、确认当事人信息、为当事人办理领款手续,发放过程有条不紊。案件当事人对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行为给予高度赞赏,并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新的一年里,六安法院将继续聚焦护航民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案件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