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法院:顶风冒雪战一线 春节执行不打烊

时间:2024-02-26 16:57:11 稿源: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春节,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团圆与欢庆的日子,而有这样一群人,万家团圆时仍坚守一线,夜深人静时仍案牍劳形,风雪交加时仍步履不停,他们,就是舍“小家”为“大家”,书写最美“敬业福”的铜陵法院执行干警。

  周密部署

  高位推动

  铜陵市中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对春节期间开展集中执行行动进行谋划部署,2月初,市中院召开“铜执暖心”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推进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市法院执行干警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依托“铜执暖心”党建品牌,突出涉民生案件、小标的案件、执行信访案件等重点,用法院干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随后,李德文看望慰问坚守在岗位上的基层法院执行干警,勉励大家坚守岗位,鼓足干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多元需求。行动开展以来,县区法院领导靠前指挥,参与执行行动8次,对梳理出的案件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一案一策、注重方法,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接警出警

  严阵以待

  春节前后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较多,是“执行110”最为忙碌的时段。为有效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铜陵法院“执行110”坚持24小时“不打烊”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线在岗,闻讯必动,接警必出。2月1日以来,铜陵法院“执行110”共接听电话125次,出警81次(其中15分钟内出警53次,30分钟内出警28次),对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您好,请问是枞阳法院‘执行110’吗?我发现在外躲债的被执行人李某某了,他现在就在池州市某小区内,请你们赶快过来”。春节前某天夜间,枞阳县法院“执行110”值班干警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核实相关案件信息后,“执行110”团队出警池州顺利将被执行人李某某成功拘传至枞阳县法院执行局。经过近6小时的释法明理,李某某承诺履行债务,经申请人同意后达成和解协议,一起纠纷得以化解。

  2月9日是大年三十,当天凌晨郊区法院“执行110”接到申请人来电,得知某被执行人已回家过年,执行干警立即赶赴被执行人家中,告知拒绝履行执行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当场支付3万元款项。

  攻坚克难

  如我在执

  虽春节前后雨雪天气较多,但挡不住执行干警执行攻坚的脚步,干警们顶风冒雪,深入小区、走村入户,银色的大地上留下了他们一串串坚实的脚印。2月1日以来,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10次,出动干警303人次,赴外地执行11次,共执结案件260件,执行到位金额2985.94万元。拘传159人,拘留17人,搜查101次,纳入失信名单42人,限制高消费395人次,为人民群众送去最温暖、最实在的新年礼物。

  春节前,因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铜官区法院执行干警三赴江苏溧阳,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管理中心、婚姻登记部门、某街道拆迁办调查被执行人赵某的财产状况,并最终在某酒店找到赵某。承办法官出示回迁安置及出售房产的相关材料后,本欲辩解的赵某哑口无言,半小时后支付了全部款项。申请人收回款项后按时发放了工人工资,为表达感谢之情,向铜官区法院执行局送去两面锦旗。

  冯某与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陈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多年下落不明,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案件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月18日是龙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义安区法院执行干警历经艰辛,终于将被执行人陈某拘传到法院,从情、理、法等方面做陈某工作,在执行干警努力下,一起陈年旧案顺利执结。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铜陵法院紧紧围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和推进“切实向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工作任务,不断加大执行宣传力度,多角度发好执行声音,全方位讲好执行故事,展示新时代执行干警风采,使广大群众认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凝聚理解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社会共识。

  春节期间,全市法院在各主流媒体和法院自媒体上共发稿41篇,其中《中国自然资源报》2月20日刊登《安徽铜陵“带押过户”破解法拍房执行难》,《铜陵日报》2月8日刊登长篇报道《“纸上权益”变真金 “辛苦指数”换满意-我市法院集中开展“铜执暖心”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安徽执行》分别于2月21日和22日刊登《铜官法院用心用情促执行》《枞阳法院春节后集中执行首战告捷》等。

  时刻枕戈待旦,守护万家灯火。这就是属于铜陵法院执行干警的使命担当。(洪伟)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