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判机制现代化确保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

时间:2024-02-27 10:24:37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审判机制是重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分别对司法责任制提出了“落实”“全面落实”“全面准确落实”的递进要求,蕴含着党对司法责任制规律性认识的持续深化。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人民法院牢牢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一司法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让审判权运行符合司法规律,确保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为审判工作现代化注入信心和动力。

  以党的领导责任统领、压实司法审判责任

  “司法责任是人民法院的宪法责任,包括裁判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统一于党的领导责任,由审委会、院庭长、合议庭、法官依法定职责分别承担、共同负责。”2023年7月13日,在全国大法官研讨班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的话掷地有声。

  人民法院牢牢把握住司法责任制的本质要求,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以党的领导责任统领、压实司法审判各环节、各方面责任,让司法责任和审判权力不仅系于法官个人和合议庭身上,更融合在党组的领导责任、审委会和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中,以履职尽责做实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实现审判机制现代化。

  2023年,在全国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的26项指标中,21项同比趋优,二审开庭率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审限内结案率增长近2个百分点,平均结案时间下降近7%……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创新审判机制、修炼提升内力的持续发力,落实的是司法审判责任,增强的是高质量发展底气。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工作正昂首阔步,为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审判组织法定职责

  “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必须理念先行。”在化解一起承揽合同纠纷后,江西省黎川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朝夕颇有感慨。

  被告某矿业公司委托原告严某开采、加工矿土,后双方因办理证照耽误进场引起互诉。张朝夕对案件审理情况进行日常监管时认为,此案专业性强、安全系数要求高,不应按照普通的承揽合同纠纷处理,建议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最终,合议庭纠正了承办法官的审理意见,促成当事人服判息诉。

  为落实落细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委会等审判组织依法履职,人民法院持续深化机制创新,实现公正与效率的统一——

  在江西,“院庭长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已成为共识。全省法院坚持以审判理念更新确保监管有力度、以做实能动司法确保监管有深度、以信息技术赋能确保监管有准度,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管不脱管。

  四川法院着力从条线上解决院庭长监管不下深水问题,从案件监管延伸至整体态势把握,促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有序治理;从个案上统筹“四类案件”重点监管和其他案件阅核监管,同时充分发挥院庭长指导办案、规范办案的作用,坚决打赢审判质效翻身仗。

  路虽远,行则将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院庭长阅核工作作出的部署,全国各级法院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让审判组织依法履职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让公平正义更加触手可得。

  落细上级法院监督指导责任

  推进审判机制现代化,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更重责任是落实落细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

  如何发挥上级法院“统”的优势,做实做好监督指导?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提供了范本——每年形成年度裁判要旨予以公布,建立全国首个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裁判规则库,对发改案件逐案分析解读后形成报告下发条线法院,加强各地关联诉讼统筹以推进诉源治理……

  在最高人民法院知产法庭指导下,知产案件裁判标准逐步统一,条线审判效能整体提升,实现打造一流专业审判队伍的目标指日可待。

  放眼全国法院,2023年全体干警通过法答网在线咨询问题224809件,累计答疑165044件,问题覆盖民商事、刑事、执行、立案等各业务领域。问答之间,基层法官的困惑直接得到上级法院专家的解答,造成对下指导不及时、不精准的壁垒被打破,海量疑难问题数据汇聚成为法律适用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人民法院案例库的建设吹起了新的冲锋号角,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审核的权威案例,将为类案裁判提供参考,切实保障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统一。

  机制一新,全盘皆活。人民法院将继续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为牵引,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审判机制,扛稳、抓牢、做实司法审判责任,在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篇章。(见习记者 邱梓喆)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