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第一季度执行工作调度会召开

时间:2024-02-27 10:44:04 稿源:人民法院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执行工作专题部署会精神,2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第一季度执行工作调度会,总结2023年全国法院执行工作成效,研判当前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贵祥指出,各级法院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敢作善为加强能力建设,创新机制优化办案力量,驰而不息抓实廉政建设,要压实“关键少数”的主体责任,贯彻落实院局长“阅核”制,要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要深刻认识交叉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加强交叉执行工作的统筹指导、细化完善交叉执行工作机制等,最大限度激发交叉执行效能。要加快推进“终本清仓”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执破融合”工作机制,通过“终本清仓”“执破融合”两个出清,依法有序化解执行“历史包袱”。

  刘贵祥要求,进一步提升专项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持续强化执行款物管理,在案款管理配套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做好对线下方式查、冻财产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做好失信和限消工作,特别注意区分失信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失能”,准确把握失信惩戒工作的政策要求,持续做好“四个一批”专项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刑事涉财产执行工作。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国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运行态势,部分高院报告了2023年执行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安排。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执行局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高级法院、中级法院负责破产审判工作的相关同志,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和执行裁决部门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邱梓喆)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