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让“玩失踪”的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时间:2024-02-28 11:18:32 稿源:马鞍山日报

  “喂,是法院‘执行110’吗?我发现黄某的行踪了……”2月18日上午,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通知执行法官火速出击,成功堵截隐匿踪迹多年的被执行人黄某,并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

  原来,10年前,申请执行人徐某借款300万元给某轧钢有限责任公司,约定法定代表人黄某为该笔借款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还款期限届满后,该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还本付息。徐某诉至法院,马鞍山中院判决该公司偿还徐某借款本金300万元及利息,黄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重整,深陷债务泥潭无力偿还,黄某也更换住址、拒接电话、隐匿行踪,以此逃避偿还义务,执行法官采取财产查控等“查人找物”措施却一无所获,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2月18日,接到徐某的报警电话后,执行法官立即赶到现场,将“失联”的黄某拘传至法院。

  在调解室内,执行法官向黄某释明连带责任保证相关法律规定,并告知拒不履行、逃避执行将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在一番法与理的攻势之下,黄某表示愿意还款但手头并无积蓄,请求暂缓给付时间。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黄某承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并与申请人徐某达成了分期还款的执行和解协议。

  “有警必接、接警必出、远近必到”,马鞍山中院实质化运行“执行110”,针对涉民生案件开展春节期间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规避执行、拒不执行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自马鞍山中院“2370110”24小时值班热线运行以来,共接听咨询电话805起,出警电话140起,拘传被执行人113人次,执结案件102件。(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邰伦梅)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