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天,妙手使金芙蓉“回春”

时间:2024-02-28 14:49:17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宁国法院法官回访金芙蓉药业

  透明清洁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内,身穿防尘服的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在专注地包装药品,技术人员紧张有序地调试生产设备……

  春节前夕,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法院院长陶友玲来到宣城市金芙蓉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回访。“感谢宁国法院通过破产程序,使企业重整成功,目前企业产销两旺,2023年产值达到2500余万元,销售金额达到2320万元,净利润568万元,已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企业负责人王艳周介绍。

  这家老牌药企何以能脱胎换骨?这还得从宁国法院因企施策、联合招商部门开启“破产+招商”新模式说起。

  老牌药企陷入困境

  宣城市金芙蓉药业有限公司前身为宁国国安邦宁药业公司,成立于2009年,系一家从事硬胶囊剂、颗粒剂、片剂、糖浆剂、酊剂、精神药品、中药材等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生产的青霉素V钾分散片通过国药准字H20030672认证,其独有的生产工艺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市场价值。

  2022年初,金芙蓉药业因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正常经营,处于停产状态。彼时该公司负债1.03亿余元,可供变现资产仅2300万余元,40余名员工面临失业,78名债权人不断地催要欠款,存在较大的社会稳定隐患。更为严峻的是,公司仓库内存放了大量药品原材料、成品药,存在超期贬值甚至作废的风险。

  府院联动寻方救治

  2022年10月,债权人安徽某医药集团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宁国法院申请对金芙蓉药业进行破产清算。

  如何处理这个较为优质的企业资质资产,成为摆在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在这个厂上班十几年了,对这个厂子真的有感情,我们不只是考虑会不会失业,而是希望管委会能救一把工厂。”在金芙蓉药业工作了十余年的工人翟来强向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倾诉。

  “金芙蓉药业早几年效益很不错,现在因经营不善,大量债务缠身,厂里还有那么多工人,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毕竟它的生产工艺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不能轻易放弃。”开发区管委会法制办主任金晟说,“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拯救金芙蓉药业。”

  于是开发区管委会和宁国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决定利用已搭建的府院信息共享平台,借助司法力量,通过破产程序让企业走上“重生”之路。

  开发区管委会向法院详细介绍了金芙蓉公司面临的困局、债务债权、资产情况。法官和管理人多次前往企业实地调查,在债权审核过程中发现,金芙蓉药业债权总额为1.03亿余元,其中优先债权584万余元,职工债权269万余元,普通债权共68笔合计9540万余元。如果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资产价值将存在贬损,可能会导致普通债权无法获得清偿,而且优先债权的清偿率也会受到影响。最为关键的是,金芙蓉药业属于宁国市内稀缺的医药生产企业,一旦清算完毕,宁国当地这个老牌药企将不复存在,独有的生产工艺也将消失。这对企业、对经济发展都是双输的局面。

  于是,宁国法院向开发区管委会提议,由债权人申请对金芙蓉药业进行破产重整,招募新的投资人,盘活金芙蓉药业,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更有效地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这一思路得到开发区管委会的认可。

  随后,府院联动,双向奔赴。开发区管委会和宁国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负责寻找意向投资人,法院积极推进“预重整”程序的实施,利用审查破产重整申请期间,在正式进入法院重整程序前,促进债权人、重组方等各方利害关系人就债务清理、生产调整、管理层变更等问题拟定重整方案,提高重整效率。

  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开发区管委会和宁国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成功招募到内蒙古常盛制药有限公司为投资人,收购金芙蓉药业100%股权。

  线上会议提质增效

  由于债权人分散各地,破产案件的债权申报和投票表决工作往往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在金芙蓉药业的破产重整过程中,宁国法院首次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所有债权人线上参会,云表决各项决议。会前,合议庭指导管理人充分准备,与每名债权人沟通,建立会议群,指导下载安装会议APP,进行线上会议签到及投票测试,提前上传会议资料,并告知参会注意事项;会上,管理人向债权人会议作了《管理人阶段性工作报告》《债权核查报告》及《债务人财产状况报告》,提请会议审议了《招募投资人方案》《管理人报酬方案》,并就破产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等事项进行了线上投票表决,获高票通过。整个会议程序公开透明、安全高效。

  “网络债权人会议的召开,让我们这些外地债权人足不出户即可参加会议,不仅节约了我们债权人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还提高了债权人的到会率,充分保障了债权人的知情权、参与权与表决权,法院及时运用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债权人何文武给宁国法院这一创新之举点赞。

  根据高票通过的《重整计划草案》,对金芙蓉药业重整案件中抵押担保债权、职工债权、工程款债权进行100%全额清偿;对普通债权实行分段清偿:15万元以下的普通债权全额清偿,超过15万元的部分按5%比例清偿,共向85家债权人偿付资金近3000万元。

  从2022年12月27日宁国法院正式受理破产重整案到2023年2月14日裁定批准重整计划,金芙蓉药业重整成功,用时仅124天。

  药到病除焕发新生

  重整后的金芙蓉药业,不仅化解了原企业的债务危机,让40余名工人得以继续从事自己熟悉的岗位工作。更值得期待的是,投资人计划另行投入上亿元升级改造制药设备,待项目改造完成后,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和效率,提升药品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投资人还将利用其控股集团公司的行业优势,协助金芙蓉药业引入上下游客户资源,提高药品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宁国法院通过办理破产案件,协助经开区累计化解涉破产企业债务32亿余元,妥善安置职工450余人,释放闲置工业用地1365多亩、厂房16万平方米,帮助一批危困企业获得新生,助力宁国开发区产业升级,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宁国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陈卫兵高度肯定宁国法院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开区产业升级所起的作用。(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黎骏 文/图)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