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时间:2024-02-29 11:10:13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司法审判数据会商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服务司法决策和审判管理,2月28日,马鞍山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主持会商并讲话。市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审管办全面分析2023年初至2024年2月全市法院司法审判数据,剖析短板弱项,提出改进措施。各县区法院、市中院各业务部门汇报各审判业务条线数据分析研判情况,市中院分管领导、联系县区法院院领导分别进行点评,以共同把脉问诊的形式把问题挖得更深、原因找得更准、对策谋得更实。

  会议强调,司法审判数据是审判工作情况最直观的反映,也是司法管理的基础。审判工作现代化离不开司法审判数据的科学研判,要切实转变理念、方法、机制,抓数据指标要重在经常、抓在平常,抓实第一季度各项指标提质增效,力争实现2024年“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做到心中有数。全市法院要深化思想认识,落实落细相关部署要求,形成完善的会商工作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推动司法审判数据应用与审判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大审判管理”工作格局。院庭长要通过数据会商,对核心业务数据和本部门、本院、本条线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了然于胸。要突出重点开展数据会商,做到“四个注重”,包括注重透过数据看态势,把握工作主动权;注重透过数据看管理,激发内生动力;注重透过数据看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注重透过数据看治理,推进类案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二是行动上要紧盯问题,做到手中有策。通过把脉数据找准“病灶”,通过会商开出“良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挖彻查影响审判执行质效的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从重点难点“破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补齐数据反映出的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短板漏洞。要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要学深、弄懂、悟透新审判管理指标体系的丰富内涵,严格对照该体系中的各类指标认真查摆短板、弱项,及时增补措施,逐一突破,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全力填补“空白”、固强补弱。

  三是责任上要落实到位,做到肩上有责。两级法院党组要切实把审判执行工作摆上“第一要务”重要位置,破难题、解新题。院庭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审判管理,也要抓好行政管理。市中院各分管领导要担起条线总责,市中院各部门要抓好对下指导,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市中院审管办要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审判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要以纵深推进阅核工作为牵引,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切实解决思路不对、措施不实、方法不多、力度不够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全市、全院、全员“一盘棋”思想,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要拉高工作标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马鞍山的新发展定位,自觉对照先进法院标准,结合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和会商中发现的问题,谋划好今年各项工作,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