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基础 确保审判工作现代化行稳致远——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

时间:2024-03-05 15:19:52 稿源:人民法院报

2023年12月6日,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在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法院接待信访当事人。 蔡维琪 摄

  2023年11月21日至23日,最高人民法院调研组赴安徽法院调研,就基层法院如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提出要求。日前,围绕“抓落实,重点在抓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最高法调研组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在抓好基层。对此,您有何理解?安徽法院怎样抓好贯彻落实?

  田云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强调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基层基础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基。就安徽法院来看,90%左右的案件集中在基层,80%左右的干警分布在基层,最艰巨的办案任务、最为薄弱的环节都在基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基层法院是主体,也是重心。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法院走深走实,根本任务是引导、推动基层法院和基层干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落实到司法办案中,牢固树立、认真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把“十一个坚持”落实到具体案、具体事、具体人上。重点任务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理念更新、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理念与工作相融合,不断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自觉。

  记者:审判工作质效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工作。安徽法院在提升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田云鹏:基层是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基层法院审判质效好,绝大多数案件在一审阶段就定分止争,全省法院整体审判质效就会提高。对此,安徽法院坚持把质量和效果放在第一位,推动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在每一审、每一案中都“好中求好”。一是强化责任,制定法官在办案中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引导法官在办案第一环节就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功课做足。二是强化监督,压紧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发挥二审、再审诉讼监督功能,能直接改判的就不发回重审,减少程序空转;加强“发改提指”案件分析通报,发挥法答网、人民法院案例库功能作用,避免类案不同判。三是强化管理,建立“案-访比”“案-件比”质效分析管理制度,倒逼提升前端办案质效,从源头上减少案生案、案生访。2023年,安徽法院“案-件比”由2022年的1∶1.64降至1∶1.5,减少了上诉、申诉、执行等案件11.9万件,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4.6%。四是强化调解,发挥调解基础性作用,既解决诉求,更解开心结,提高调解成功率和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2023年,安徽法院有64.6万件案件在立案前调解成功,19.8万件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通过调解消除纠纷。桐城市人民法院“六尺巷六步走”调解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

  记者:最高法调研组强调,要把“人”作为矛盾的根本、焦点来抓。安徽法院在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田云鹏:夯实基层基础,关键在人。安徽法院坚持以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带动人员管理,一体推进基层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提升。一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考机制,定期分析通报党员法官办案质效,切实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二是改进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贯通“评案”与“用人”,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警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员额退出等工作中,体现到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协管中。三是加强干警司法能力培养,围绕提升释法说理、适用法律、做群众工作能力,2023年,安徽高院举办面向基层法院的培训班56期,培训干警3.7万人次,应用法答网答疑审判业务问题6977个。四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扎实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维护司法公正廉洁。

  记者:下一步,安徽法院将如何抓好基层基础建设?

  田云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做好政法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加强相对薄弱基层法院建设工作要求,安徽法院把“脱薄”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重要抓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好三个责任:一是落实省高院主导责任,建立领导挂点联系、条线指导、跟踪督导等帮扶指导工作机制。二是落实中级法院主抓责任,在班子选配、队伍建设、业务指导、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落实基层法院主体责任,紧紧依靠党委、党委政法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水平、基础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抓好整改,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扎实推动“脱薄”争先。(记者 周瑞平)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