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潘越——

善意文明执行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24-03-08 09:56:51 稿源:人民法院报

  “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超大宗股票金融执行案,执行到位金额达3.89亿元,这是近年来全省基层法院处置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案件。”潘越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该案引起广泛关注,关乎债权人胜诉权益、上市公司权益以及金融资本市场稳定,执行过程更是一波三折,充分展现了思明区法院秉持能动司法与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维护金融资本市场稳定,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其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提出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潘越认为,思明区法院紧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依托集中管辖厦门市金融执行案件优势,探索和创新证券资产执行标的处置模式,如本案大宗上市公司股票一揽子集中处置,既能降低处置成本、提高处置效率,又能保证证券市场稳定、防范金融市场风险。

  潘越表示,除此之外,思明区法院还积极探索全国首例法拍股权“分拆处置”等做法。在处置合规性把握、追求标的物价值最大化、处置方式确定和优化等方面,充分展现了法院的司法智慧、担当和创新。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有利于维护金融资本市场稳定,有利于推动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记者 王珊珊 安海涛)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